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胡若愚曾是张学良的副官(图)

2014年04月15日15:24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现在的鲁迅公园是胡若愚建的,当时叫若愚公园。
现在的鲁迅公园是胡若愚建的,当时叫若愚公园。


  那一年,胡若愚只有35岁,身兼两个城市市长,奔波在北平和青岛之间,给人们留下个游手好闲的印象,所以得到个“少爷市长”的名声。不过,相比较青岛前两位市长,胡若愚是幸运的,在青岛的那段日子,各种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停息,社会秩序相对稳定。喜欢古典文化的他 ,在青岛开工建设了各种文化设施,比如在汇泉湾畔建设了一处公园,取名“若愚公园”(现鲁迅公园),在观象山建观象山公园,还开工建设回澜阁、水族馆以及湛山寺等。只可惜,这些还没建完,他便离开了。

  他是“少爷市长”

  提到胡若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四个字“少爷市长”,在不少介绍他的书籍中也频繁看到这个称呼。不仅仅因为当年他任青岛市市长时只有35岁,正是风流倜傥的年龄,还因为他在工作上的表现。

  青岛文史专家王铎在《青岛掌故》一书中介绍:“所谓少爷市长,是因为胡若愚基本"不理政事",而将政府的一切事务都交与其政府秘书长胡家凤操办,他整天在北平、天津、南京、上海等地到处飞,成了"甩手掌柜的"了。”所以当时民间还流传着一个说法“胡若愚真愚”,意思是他把大权都让给了别人。

  实际上 ,胡若愚才是真正的政治高手。分析当时的青岛社会背景,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工人罢工运动、学生运动等都已经平息,社会秩序相对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胡若愚只需要做一些他认为对的事情就可以了,并不会费多大心思。他的心思在北平,在蒋介石身边。游手好闲在其他城市飞来飞去的结果是,“在1931年2月份,他如愿以偿,除了青岛这个市长职务之外,还兼任北平市代市长和国民政府实业部开滦矿务局督办。”

  一人身兼两个市的市长,谁还敢说“胡若愚真愚”呢。从1930年9月到1931年12月,胡若愚在青岛只有一年三个月时间,这段时间其实他为青岛做了不少大事。

  曾经的若愚公园

  “在青岛汇泉湾的西侧,有一片青翠可爱的黑松林,黑松林下是一片红色的礁石,礁石一直延伸到碧色的海水中,海浪打在礁石上,泛起白色的浪花,像一幅美丽的海滨风景画。”

  于鲁辉笔下的这幅美景说的是鲁迅公园,但最初的它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时间退回到1898年以前,这里只有礁石和沙滩,德国殖民者侵占青岛后,在汇泉湾的西北侧栽种黑松,后来设置了石桌石凳,一个公园的雏形形成了,1903年这里叫“维多利亚公园”。1914年日本侵占青岛后,改名为“曙滨公园”。

  一直到1930年,胡若愚来了,他命青岛工务局在莱阳路海边修建公园。关于这段历史,于鲁辉在《鲁迅公园》一文中进行了具体介绍:“修了一些岸坡,铺设了部分台阶,后来又建造了3个小凉亭,亭子造型相当别致,是用树皮做的亭顶。同时,还修建了3100米石基路面和小挡浪坝。”

  当然,这其中的标志性建筑还是公园的牌坊,胡若愚专门从北平请来了专业人员设计,公园的名字就定为“若愚公园”,有人说,他这是为自己歌功颂德、名垂青史呢。不管怎样,古典的建筑在当时的海滨一线首次出现后,便让这片寂静的海滩多了份韵味,站在若愚公园,仿佛身临仙境一般。所以胡若愚又在牌坊的背面题写了四个字“蓬壶胜览”,顾名思义,“蓬”指的当然是“蓬莱”,“壶”则指“方壶”,都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

  只是到了1931年12月,随着胡若愚调离,沈鸿烈来到青岛后,将若愚公园改成了海滨公园。1950年,青岛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为了纪念鲁迅先生1913年8月由上海赴北京经过青岛,又将海滨公园定名为鲁迅公园。当时这四个字都是从鲁迅先生的手稿中选出来的。

  有意思的是,“鲁迅公园”的名字是从右向左排列的。但按照现在正常的阅读习惯是从左向右,站在牌坊前这样看就奇怪了,怎么看怎么觉得像是“周公是鬼”。就因为这事,“文革”时期还有人大做文章,到处追查写字的人,后来知道是鲁迅先生亲笔,也就罢了。如果不信,您下次经过这里时,也可以好好看看。

  如今的鲁迅公园,到处都充满了鲁迅先生的气息。正门处有一尊鲁迅先生的花岗岩雕像,里面有“呐喊台”、“凝翠亭 ”(内有鲁迅先生自传碑)和“鲁迅诗廊”等。其中,鲁迅诗廊全长70余米,镌刻了鲁迅手体诗45首。

  他为沈鸿烈打下基础

  在若愚公园建设的同时,还有几个项目也在同时启动。鲁迅公园旁边的青岛水族馆就是其中一个。1930年,中国科学社成员会议在青岛召开,胡若愚与蔡元培、李石曾等人,积极倡议成立中国海洋研究所,推举胡若愚、蒋丙然、宋春舫为筹委会常务委员。并决定以中国海洋研究所的名义筹建青岛水族馆,择址于鲁迅公园(当时还叫海滨公园)内的莱阳路4号。

  1931年1月份开始动工,到了1932年2月份才完成,那时胡若愚已离开青岛市,但时任青岛市市长的沈鸿烈仍然请他为青岛水族馆题写了馆名。据了解,青岛水族馆是中国最早的海洋生物陈列科研机构,被蔡元培先生誉为“吾国第一”。这之后,“海滨公园”一跃成为青岛最著名的经典之一,凭着“汇滨垂钓”的魅力入选“青岛十景”。

  位于观象二路的观象山公园、岛城的标志性建筑回澜阁还有湛山寺,这些也都出自胡若愚的“手笔”。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他在观象山修建观象山公园,在观象一路和二路各有一个门。他对前海栈桥进行全面改建,延长了桥身,建了回澜阁。1931年夏天,叶恭绰来青岛时发现,青岛的道教很盛行,但佛教弱一些。听说明朝憨山大师曾在此修行过,便与佛学家周叔迦共同发起建湛山寺的倡议。此事得到胡若愚的支持,当即免费批了150亩兴建。”

  不仅如此,就连八大关也有他的功劳。当时他大力倡议开发“八大关”度假别墅区,并严格规定了建筑造型 、用地和围墙的建筑特色。

  只是,这些项目都没有完成他便离开了。沈鸿烈取代胡若愚成为青岛市市长后,将这些“半拉子”工程进行到底,才有了今天这些美丽的景色。

  短短一年三个月时间,他便开始了这么多工程,看完这些,你还觉得他是个“少爷市长”吗?虽然年岁较短,人们并没有对他留有太多印象,但毋庸置疑,胡若愚也和沈鸿烈一样为青岛的开发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胡若愚在青岛的日子,平平淡淡,但据说他在这里经历了一件一生中最传奇的事件,遭遇刺杀。说他当时正在打牌,正打得高兴呢,仰头哈哈大笑时,一颗子弹忽然从他的右腮射入,左腮出来,舌头牙齿丝毫没有损伤。关于暗杀这事,记者并没有找到相关史料,专家也不得而知,如果真是这样,胡若愚确实是命大。

  晚年的胡若愚

  后来,胡若愚寓居天津。1950年,他买下马场道84号(今42号)住宅。这是座二层小洋楼,里面住着胡若愚、儿子儿媳等人。晚年的他不再涉及政事,但有两件事最为遗憾,他曾经这样告诉儿媳陈海纹:“一是没有把你婆婆、奶奶的坟迁回老家;另一个就是张学良没有彻底反蒋介石,西安事变后反而依顺了他。”

  《城市快报》曾在2010年时采访过陈海纹,那年她已经90岁高龄,留下了珍贵的晚年胡若愚的材料。她在接受采访说:“胡若愚虽然前半生风光无限,做过青岛市长,也做过北平的代市长,但晚年经济并不宽裕,没有官职、没有买卖,主要靠卖名人字画或古董生活。”

  我们说过,胡若愚偏爱古典文化,晚年的他也一样,写字、读佛经和唱戏是他的主要乐趣,尤其偏爱唱戏。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甄光俊先生在接受《城市快报》采访时回忆了这样一段内容:“民革天津市委员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于1957年1月28日,在人民礼堂举办京剧演唱会庆贺春节。担任这场演出的两位舞台监督(也是节目策划者),一位是张学铭,另一位就是胡若愚。这天所演节目有《行路》、《彩楼配》、《击鼓骂曹》、《二进宫》、《打城隍》、《罗成叫关》等剧片断和唱段。”

  除此之外,他并没有什么社交活动。就像陈海纹所说:“他晚年几乎没有脾气,清心寡欲,整日在家读佛经,有时跟孙女们在家玩一会,很少出门。”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未经城市信报授权不得转载、摘编,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宫岩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胡若愚曾是张学良的副官青岛人都叫他“少爷市长”(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