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健康 > 资讯

传香蕉艾滋病大范围蔓延 青岛卖的香蕉可放心吃

2014年04月14日08:2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岛城香蕉市场供销平稳

  早报讯

  近日,网上疯传一则称"香蕉艾滋病”已从东南亚大范围蔓延,全世界香蕉将面临灭顶之灾的消息,引起众多网民和岛城消费者的担忧。一部分人提出 “我们会不会吃到病蕉,病蕉对人有害吗?”还有一部分网友甚至担心以后会再也吃不到香蕉这种水果。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岛城果品市场发现,香蕉的销售情况并未受到明显影响,而且与去年相比,身价已经有了翻倍的涨幅。而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辟谣,认为市售香蕉可放心吃。

岛城香蕉价持续上涨

  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处水果市场后发现,市面上的香蕉销售情况稳定,对于“香蕉艾滋病”一说,多数经营者表示并不知情,但也有个别经营者听说过。“有客户问起过,我从网上查了查,还真有这个说法,不过影响不大,香蕉的销量挺平稳。”兴隆路一家专门销售香蕉的摊主告诉记者,今年香蕉价格涨幅倒是挺大的,去年最低才1.5元/斤,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大幅上涨,现在国产香蕉已经涨到3.5元/斤,因为这个原因销量也有些下滑,去年每天都能卖出至少十几箱香蕉,而涨价后每天少卖出去起码两三箱,但他觉得这是水果换季后的正常现象。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大家都认为“艾滋香蕉”一说有些夸张。“有过担心,但并未太在意。”青岛果品批发市场总经理臧云青则分析说,目前我市香蕉的进货量和销量没有受到网传“香蕉艾滋病”蔓延的影响。香蕉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是因为进口蕉减产,国产蕉受到台风、换季等因素的影响。“去年广西等香蕉主产地在种植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大的自然灾害,算是一个丰收年,大批量集中上市后导致价格跌至多年低谷,不过目前新香蕉开始上市,正值换季,数量还比较少,所以价格较高,预计价格还会继续走高,直到夏季香蕉集中上市为止。”臧云青这样说。

患病香蕉树难结果

  针对这一传言,近日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陈绵才解释说,网上所谓“香蕉艾滋病”全称为“黄叶病热带第4型”,是一种常见的农作物病症,早在1996年,广东就曾经遭遇到这一疾病的袭击,不过该病只发生在农作物身上,对人没有危害,况且患病香蕉树很难结出果实,即使结出了香蕉,食用后也不会让人得艾滋,另外,陈绵才表示海南作为我国主要香蕉产地,也出现过该病侵袭,但我国已有一套有效的控制手段。也有专家认为,网上的传言太夸张,现在的市售香蕉可放心吃。据了解,目前没有药物能彻底消灭此病,这也是“香蕉艾滋病”一说的由来。一些人有意将此和某些疾病联系起来,造成消费者的恐慌,早前就有“香蕉癌症”一说被误传,导致我国地产香蕉价格一度大跌。(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