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啤历史:当年仅用8个月就登陆H股

2014年04月14日08:2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在香港联交所的新股票挂牌仪式上,青岛啤酒打破开香槟庆祝的惯例,改为开啤酒庆祝上市成功。青啤供图
 

  1993年8月,青岛第一家上市股票——青岛啤酒股票发行。档案馆供图

  ——青啤公司董事会秘书张瑞祥


  1993年7月15日10时,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一个崭新的证券代码“000168”出现在大屏幕上,伴随着阵阵掌声,这一时刻载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青岛啤酒成为内地第一个到香港上市的企业,也开启了青岛经济开放的新一页。

  截止到2013年底,值青岛啤酒上市20年之际,这只股票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股价较IPO发行价上涨了23.4倍,被誉为中国“企业价值投资的典范”。

仪式改规矩不开香槟开啤酒

  “从香港联交所成立那天起,所有公司上市都是开香槟酒庆祝,唯独青岛啤酒上市这一天,开的是青岛啤酒!”被称为“H股之父”的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在著书回顾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时这样写道。这个小小的细节,反映出香港对内地首只在港上市股票的重视。

  股票发售的火爆局面、上市享受的尊崇待遇,见证了青岛啤酒品牌在海外的巨大影响力。这一幕,至今让很多老青啤人难忘。

  “不开香槟开啤酒,这是香港联交所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据亲历当年青岛啤酒上市的工作人员回忆,开啤酒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庆典。以往香港联交所的新股票挂牌仪式都要开香槟庆祝,希望股价不断弹升,这天青岛啤酒的上市仪式一反传统,嘉宾们手举的是一杯泡沫四溢的金黄色青岛啤酒,醇厚的酒香弥漫在整个交易大厅,青啤公司的代表们与各界来宾举杯畅饮,彼此共祝“一路发”(168,青岛啤酒股票代码的谐音)。

  开啤酒的“点子”来自当时的联交所主席李业广,他主动提议,既然是青岛啤酒股票上市,如果用青岛啤酒来庆祝,会使这一刻更具有历史意义。上市那天,李业广亲自打开一罐青岛啤酒,在场的每个人都倒上一大杯,所有人不管平时是否喝酒都一饮而尽。“那时青岛啤酒在香港各大超市都能买到,很受香港市民欢迎。”青啤公司董事会秘书张瑞祥自豪地说,香港回归前,香港人对大陆的印象中,青岛啤酒总是占据着相当的位置,甚至可以说是认识大陆的一个窗口。正如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长梁锦松所言,外国人认识中国,一个是通过2000多年前的孔子,再就是青岛啤酒。

超额认购400倍冻结资金几千亿

  这只“一路发”的股票,在香港上市前后表现异常抢眼。

  “当时我们想到了肯定会获得超额的认购,但是没想到投资者对我们这么狂热。”张瑞祥说,青岛啤酒是第一家在香港发行H股的企业,而且青岛啤酒在国内外的广泛知名度引来了非常狂热的认购。香港的认购新股是需要到证券公司去领取一个申购表格,青啤早晨发行,领取申购表格的申购者前一天夜里就开始排队,排除了几百米长的队伍。“最终我们在香港发行三亿一千多万股,我们超额认购达到了400多倍,冻结了几千亿的资金。光是发行的这五天的申购利息,就有4000多万港币。”

  这种追逐青啤股票的狂热在接下来8月份发行A股的过程中继续上演,热度进一步提升。张瑞祥回忆说,青啤当时是全国首家无限量发行认股证,认股证是两块钱一张,当时在济南和青岛分别进行了团体认购,在青岛是面向普通投资者无限量敞开认购,最终认购证卖出了2.87亿张,这一块收入大概有六个亿,超额认购倍数也是非常高。

  “我们通过上市H股和A股,总共筹集了折合人民币16亿资金。”张瑞祥说,青啤获得了难能可贵的发展资金,就像香港联交所特意留给青啤的股票代码168一样,青啤在之后的发展确实实现了一路发。而这个“发”,不光是简单意义上的发财,而是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上市求变准备8个月拿到“第一”

  青岛啤酒为什么上市呢?一方面是为了改制,另一方面是为了打开市场局面,更加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开拓国际化视野。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伴随着经济的不断繁荣,啤酒行业也迎来了大发展的局面,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国经济生机焕发,国内啤酒行业的年产量也由1980年的68万吨增长到1992年的1005万吨,年增长率为25%。

  就在这个时候,看好中国企业长远发展的香港资本市场向中国企业抛出了绣球,同样也是在1992年,青岛啤酒成为国家体改委确定的全国首批“规范化股份制试点企业。”

  在整个上市的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当时青岛市政府成立了青岛啤酒改制上市领导小组。按照国家体改委当时的要求,在全国选择了九个省,每个省选择一家比较优秀的公司作为首批到香港上市的试点企业,青岛啤酒进入到首批九家香港上市的大名单。但国家体改委拟定的第一家企业是“上海石化”而非“青岛啤酒”,青岛啤酒之所以后来居上,抓住难得的机遇,一方面因为青岛啤酒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青岛啤酒的上市筹备工作做得细致周密,所以抢先了一步。

  就这样,从国家决策到最后青岛啤酒成功上市,只用了八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一张白纸到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考量,青岛啤酒的求变之路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青岛啤酒仅用8个月就登陆H股成内地第一个在香港(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