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一会馆改行卖烧烤又被关停 陷入困境难生存

2014年04月08日13:47
来源:光明网
近日,市民反映在百花公园内部的一所原是只对少数人开放的会馆,从去年便停业整顿,但是近期突然开门营业,不过改行卖起了烧烤。公园的工作人员称,烧烤污染环境,市民多有投诉,已被叫停。

  昔日楼堂会所 今卖一元烤串

  “以前公园里有一个叫尚豪的文化会馆,关门了一段时间,可是从前两天开始卖起了烧烤,外面的牌子上写着的价格很便宜,一两块钱一串,到了晚上里面很热闹,很多市民都在里面喝啤酒。”6日,在百花公园东门附近居住的王女士反映,以前只有少数人可以享受的园子,现在平常百姓也能沾边了。

  7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市民所说的尚豪文化会馆,几位市民正在尚豪南门前的小广场上踢毽子,小亭子中有两位市民正在唱戏,不少游客在围观。不过尚豪文化馆的大门紧锁,没有营业的迹象。南门西侧原是蔡玉水美术馆,不过工作人员称,因为考虑到维护成本,平常基本不对游客开放,门廊上“蔡玉水”三字已经被抹掉,上面仅有美术馆三个字。紧锁的南门上以前贴着的“内部整修,停止营业”的牌子已经撤掉,院子里摆放着不少饭桌。

  “这边以前是一个会馆,一般人进不去。前几天开始卖烧烤,把桌子都摆到门外面了,一块钱一串,还挺便宜的,但是这两天没有开。”几乎每天来百花公园散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蔡玉水美术馆与尚豪本是一体的,美术馆中藏品已经搬到了经十路上的博物馆中,而尚豪成了一名老板宴请朋友的场所,因为中央下发了有关文件,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停业整顿。”百花公园内一位负责人称,前几天内部确实有烧烤行为,但是很多前来休闲的市民反映烟熏火燎,严重污染环境。“所以工作人员已经给予通知,责令其整改。”

  园区会所将被清理变身群众活动场地

  记者多次按响尚豪文化馆门铃,无人应答。“如果在别的地方开烧烤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公园里烧烤严重污染环境,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烟味。”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以只能让其停业。

  百花公园原共有五家高档餐饮场所,尚豪对面便是香树湾,但是早已停业,从透明的橱窗向里望去,大厅内空空荡荡,落满了灰尘,仅仅摆放着一些杂物,内部的几盆植物也已枯死。公园东门南侧原有一会所,但是记者看到里面现在堆满了杂物,在其一旁从事红酒生意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所在去年已经关闭。

  在百花公园内部有一舜园,大门虚掩,记者打开门进入后,亭岗中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记者可以进去看看,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园是一个食堂,有七八个工作人员在此吃饭,园内比较清闲,对面还有一处水塘,食堂小门上贴着“舜园私人会馆”的标识,不过主楼内部早已是空荡荡,满是灰尘,显然荒废已久。

  现在仅有东门一家名为百花盛世的餐饮场所还在经营。据附近的居民透露,原来百花盛世定价较高,每人的最低消费是180元,但是如今在门口一块写着“亲民餐活动”的牌子上,推出了8款10元左右的平民菜,还有一个300元左右的家庭套餐活动。

  百花公园一工作人员介绍,公园与香树湾签订的合同到期时间为2015年。去年5月份,住建部下发文件禁止在公园内建私人会所、高档餐饮类场所之前,就已经对其进行了整顿。公园正在跟香树湾协商,想提前结束合同。“公园计划将香树湾打造成文化性质的场所,举办书画展、兰花展等老百姓喜欢的项目,毕竟百花公园缺少文化气息,这些计划正在酝酿中,还需要很多部门的审批。”

  千佛山上高档茶馆要改成包子铺

  据悉,去年五月份,住建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后,公园内会所、高档餐馆、茶楼遭到严打,北京杭州等各大城市随后要求关停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济南园林部门也对所属各大公园内部的高档餐饮场所进行了清理。

  不仅百花公园内部的高档餐饮场所被整顿,大明湖景区中的司家院、润泽园、绿景公馆也被停业修整,而原先的高档酒楼鹊华居也推出了20元的平民套餐,趵突泉景区附近有的高档酒楼停业,而重开了一家金德利民。千佛山上的几家餐馆也推出了平民套餐。千佛山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千佛山主干道山腰位置原有一个高档的茶楼,计划要改成一个包子铺,跟济南市的名吃草包包子协商过了,还打算推出一些麻辣烫、拉面之类的小吃,满足平民消费。

  “其实,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高档餐饮场所的营业便一直在下滑,现在已经把"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天下第一泉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高档餐饮场所自己不转型,也会面临倒闭的命运。

  据了解,因为中央八项规定,济南市的高中端住宿餐饮企业公务接待数量锐减,接待标准降低,企业营业收入相应减少。据统计,皇宫、皇家花园、净雅、舜耕山庄、天外山庄等30家典型高中端住宿餐饮企业,2012年1至9月份公务接待收入约6亿元,2013年同期公务接待收入约1.2亿元。

  尚豪会馆如今大门紧闭。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山东一会馆改行卖烧烤又被关停 昔日“高大上”难生存(1)_社会万象_光明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