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青岛最美养老护理员

岛城养老服务业“供血不足”

2014年03月03日15:05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作者:周辉

  随着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多,养老机构的护理员面临很大缺口,尤其是年轻的护理员数量呈逐年递减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仅青岛市区的老年公寓就有近八成的护理员缺口,岛城养老服务机构开始“供血不足”。老年公寓难觅年轻护理员身影

  “目前养老机构护理员存在很大缺口,随着老年人数量的越来越多,家庭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护理员却很缺乏,现在大部分护理员都从农村过来,还有一些是年纪在五六十岁的城里阿姨,且她们一般也干不长久。”青岛市北区知心大姐家政服务中心主任王梅说。

  “现在老年公寓有60 多名老人,但是护理员只剩下了6个,而且没有年轻护理员,但老年人比较喜欢和年轻的护理员交流。”王梅说,“除了从事护理员职业的年轻人比较少,护理员的流动性也非常大。过去老年公寓除了一般的老年护理员,还有很多医学院毕业的专业护士,但是后来大部分人都跳槽去了医院。”

  “我们每天都被老人‘拴’在老年公寓里出不去,想找对象都很难,我丈夫还是前年经一名老人的家属帮忙介绍的。”恒星老年公寓的年轻护理员孙云香称,为了她工作方便,丈夫主动搬到了老年公寓的宿舍居住。“去年春天是我跟老公相识一周年纪念日,我请假出去跟他吃饭,没想到突然接到老年公寓的电话,说是我照顾的老人要去医院,我急忙往回赶。”孙云香称,当天虽然是情人节,但她还要忙着照顾老人,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她说,老公最大的愿望是她能抽空给他做顿饭,今年大年初一,她给老公做了顿饭,老公高兴了好几天。传统观念难改

  恒星老年公寓的负责人臧少华告诉记者,该公寓现在住着300多名老人,有70名护理员,其中30岁以下的护理员仅占20%,孙云香和韦晓冬2名大学生护理员成了老年公寓的中层和骨干。她们3人和老年公寓其他的年轻护理员都是臧少华千辛万苦招来的“金疙瘩”。

  “据我所知,省内开设专门的老年服务与管理的大学或者学院不超过3家,而青岛市只有我们一家。”恒星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刘成德告诉记者,恒星学院在2006年开设护理专业,但到了2010年,学院认识到了养老服务与管理方面的人才缺乏,且养老事业还是一个蓝海产业,因此专门开设了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已经培养了上百名专业人才。该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具备较高的道德文化修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在校期间不仅要学习护理相关知识,还要学习老年营养保健、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心理学,甚至还要学习推拿针灸等知识,成为能胜任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改变学生和社会上对养老护理员的传统观念,让这个服务性行业不仅在工资待遇上得到提升,在大家的心理定位上也要随之提升。”刘成德称,大家都知道养老产业是一个巨大的蓝海,也知道这项产业的重要社会意义,但学生在实际选择工作时,还是更加青睐护士等工作,虽然目前一些养老机构拿出高薪争抢学校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甚至想尽办法争抢实习生,但仍然难以解决岛城养老服务行业高端人才缺乏的现状。老龄化程度严重“传统观念里面,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就是下岗女工或者农村大姐,她们只负责给老年人洗洗涮涮,没有文化或者技能,但从目前青岛养老机构的实际情况看,并不是这样,养老机构一方面难以招到接受正规培训的高素质护理员,一方面却往往因为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待遇相对较低而难以留住人。”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的一名人士称,青岛老龄化程度仅次于上海、大连、天津,在全国排名第四。该市自1987年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这一时间比全国早12年。截至2012年年底,青岛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8.8万,占总人口的18%,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万,占老年人口的16%。预计至2015年年底,青岛市户籍老年人口约16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20%左右,按照老年人口每年增长3.2%的比例,到2030年这一数据更加惊人,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人。

  从青岛市民政局福利处了解到,根据去年年底的最新统计,该市养老机构达到252家,比2011年新增22家,其中包括1家公办养老机构,能够提供的床位也由3万张提高到了3.6万张。但养老护理员的不足也成为各家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限制了一些养老机构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岛城养老产业的不断发展,养老服务人才也将成为高薪的金蓝领。

(责任编辑:王海英) 原标题:岛城养老服务业“供血不足”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