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新舟60飞机再出事故 沈阳上空盘旋达两小时(图)

2014年02月26日18:29
来源:东北新闻网
昨晚8时40分许,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停机坪上,一架奥凯航空的飞机下面围着许多人。
昨晚8时40分许,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停机坪上,一架奥凯航空的飞机下面围着许多人。
昨晚9时20分许,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故障飞机上的一名乘客(沈阳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宫某)回忆事发经过。
昨晚9时20分许,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故障飞机上的一名乘客(沈阳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宫某)回忆事发经过。
飞机安全降落后,机场工作人员检查飞机左侧起落架。
飞机安全降落后,机场工作人员检查飞机左侧起落架。


  飞机降落时起落架不能打开,需要紧急迫降,如果当时你在飞机上,惊魂中的几个小时会如何度过?

  幸好,只是仪表盘故障;幸好,飞机起落架没有失灵;幸好,飞机正常着陆。

  昨日,奥凯航空公司一架天津飞往延吉在沈阳经停的BK2870客机由于仪表盘故障造成对起落架状态判断造成影响,飞机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上空盘旋两小时后才得以降落。

  机上乘客38人、机组人员5人全部平安。

  起落架故障?飞机盘旋无法落地

  昨日下午,奥凯航空公司15:50由天津飞往沈阳的BK2870次航班应该17:45到达,但由于仪表显示起落架故障,飞机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上空后一直盘旋,无法降落!当时可靠消息,机上约30名乘客,机场已启动紧急预案。

  19:40有现场消息称,飞机尝试了第一次低飞迫降。

  20:17最新消息,机务目测起落架已放下,正在进近。机场应急已经就位。

  20:21桃仙机场上空其他所有飞机仍在盘旋等待。

  20:21飞机已第5次尝试进近!

  20:22机场人士表示,飞机刚刚迫降着地。

  20:27 BK2870次航班确认安全降落。

  20:34飞机舱门即将打开,接机家属多数都以为是正常晚点。

  盘旋俩小时降落一度低空通场

  根据航班表,BK2870次航班本应17:45分到达,实际20:17到达沈阳。有家属表示,起飞约晚点半个小时。

  目前,此次事件具体情况正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了解。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官方介绍,当晚6时37分,机场塔台指挥中心通知,奥凯航空公司BK2870航班机组向地面报告不确定飞机起落架是否正常,要求地面做好应急准备。机场立即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应急程序,同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3分钟后,地面首批救援车辆及人员到达指定救援地域,完成各项救援准备工作。据可靠消息,在得到飞机可能需要迫降消息后,机场消防部门立即动用20余辆消防车和多辆急救车赶往停机坪。

  机场一位工作人员称,晚7时30分,飞机进行了一次低空飞行,让地面人员确认起落架是否打开。地面机务人员称,能看到起落架放下,但不确定起落架是否锁定。晚8时17分,BK2870航班正常落地,自行滑出跑道,飞机及机场人员均安然无恙。

  晚8时22分,机场发布解除应急指令。此次救援工作,机场出动应急救援车辆12台,救援力量214人。

  并非迫降 望远镜确认起落架正常

  国家民航局消息,奥凯航空BK2870次航班因仪表显示起落架故障,飞行员慎重起见没有降落,采取低空通场,目的是让地面人员目视检查起落架是否放下锁好,并非低飞迫降。

  “飞机降落后,油量是安全的,没有放油,高空盘旋是进行测试,为了机场方面能在塔台上观察,确认起落架已放下,同时机组工作人员也在机场进行了一些其他检查,两方面同时确认起落架能正常放下后,才决定降落。”机场工作人员称。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咨询民航部门专业人士。

  该专业人士介绍,飞机驾驶人员最初对起落架状态的监控肯定是来自仪表盘上的显示灯,如果显示灯提醒起落架不能正常打开,驾驶人员首先要想办法直接检查起落架,“一般大型的客机,可以在货仓位置打开舱门,直接观察起落架是否正常打开。有些型号的小型客机货仓不能打开,就无法观察到。”“飞机首先与机场塔台和空管区域管制中心等指挥部门联系。”该专业人士称,一方面空管和塔台协调空中其他飞机,一方面协调地面做好应急准备,“但最重要的是,用望远镜目视起落架的状态是否打开。”

  机上38名乘客12个到沈阳

  昨晚9时许,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从桃仙机场旅客服务部门了解到,发生紧急状况的BK2870航班共有乘客38人、机组成员5人,12名旅客目的地是沈阳,去延吉的22名旅客8人已安排宾馆,14人已改签、退票。

  记者了解到,飞机正常降落后,沈阳旅客正常下机,针对需要继续飞往延吉的旅客,将视航班是否取消进行安置,“如果航班没有取消,旅客可在机场休息后继续乘机飞往延吉;如果航班取消,机场将做好相应的接待服务工作,包括为旅客安排住宿。”

  受这次航班影响,原定晚7时20分起飞的ZH9616次航班(沈阳-深圳)在晚8时59分起飞;原定于晚9时15分降落沈阳的9C8586次航班(杭州-沈阳)于晚8时31分备降长春;原定晚7时38分降落沈阳的SC4971次航班(厦门-沈阳)于晚8时18分备降烟台。
 
  西飞申请暂时停飞国内新舟60

  据了解,BK2870航班机型为新舟60(MA60),是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50至60座级飞机,于2000年3月首飞。

  昨晚出现问题的飞机注册号B-3710,2008年7月交付给奥凯航空。

  据中国航空新闻网消息,西飞决定申请暂时停飞国内新舟60客机,对起落架信号指示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可靠后,再申请恢复飞行。并派团队到国外用户进行检查。

  亲历者讲述

  问空姐不降落咋回事?“灯坏了”

  昨晚7时40分,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国内航班出口处,接机的人们三三两两站在一起。“还不到呢?”“就是啊!起飞晚点了现在也该到了啊!”……

  晚8时11分,机场广播,奥凯航空BK2870次航班因故未抵达本站,预计抵达时间为“18时20分”。

  按照广播中飞机预计到达时间计算,已经过去101分钟。

  上机前拍照片“这飞机真够破的”

  昨晚7时50分许,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来到位于二楼的问询处,李先生正在焦急地向问询处工作人员打听,“到底天津过来的那趟飞机什么时候能到?晚点半个小时起飞现在也该到了啊!”

  问询处的工作人员只回答一句:“十分钟之后你再过来吧,到时来电话,能给你回复。”李先生多次往返问询处,却总是得到“10分钟之后再来”的答复。

  李先生在问询处焦急地转来转去,他告诉记者:“我来机场是接同事的。同事上飞机之前,拍个照片跟我说,这飞机真够破的。但是飞机再旧,也不至于晚点近2个小时吧。”

  晚8时15分许,广播再次连续响起:“从天津飞来的奥凯航空公司BK2870次航班,已经到达本站,请您在到达大厅等候。”人群中不知是谁大声喊了句,“哎!打通了……飞机降落了……”

  其他家属听到,也纷纷拨打飞机上家属的电话,“你可接电话了,这等了两个小时!”

  原本有些沉闷的候机大厅,多处传来问候的声音,大厅内气氛活跃起来。

  飞机盘旋不降落机舱里出现躁动

  昨晚8时45分,BK2870航班乘客陆续从国内到达出口走出。“出来了,出来了!”由于接机人群已经知道该航班出了“机械故障”甚至可能“迫降”的消息,看到第一位乘客走出时发出一阵躁动。

  第一位走出的是个男乘客,四五十岁。他说自己姓李,以前也曾做过奥凯航空的航班,但第一次乘坐“新舟60”机型。“飞机本来起飞就晚了嘛,到了沈阳降不下去,盘旋了好久,从晚上6点20开始盘旋了快2个小时。”李先生说,机舱里因此出现躁动,但并没有乘客情绪激动,也没有乘客出现过激行为。

  他回忆,飞机在降落前曾低空通场,“能明显感觉到向下,接着又拉起来……我们问机组人员出现了什么问题,但机组人员并没告知准确原因。”

  问及以后还是否会乘坐奥凯航空,李先生表示,“或许会乘坐,不过尽量避开这个机型吧……”

  乘客:“坐在那闻着有烧焦的味道”

  晚8时35分许,一名年轻男子打着电话:“我等他一个小时了,他下飞机还没出来……”男子姓陈,是沈阳理工大学大学大二的学生,飞机上的是他同学。”

  晚8时50分许,陈同学等待的宫同学终于走出,陈同学立马迎上去拥抱他。宫同学不时拍拍自己的胸口,微微喘着气,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先缓缓情绪,太吓人了这。我们在飞机上就一直问这空姐,飞机怎么还不降落。空姐回复我,说是有个灯坏了。我好像还听空姐说,还有一个小时,飞机就没油了。”

  宫同学回忆:“我坐在那闻着有烧焦的味道,不知道是哪传来的。空姐不让我们上厕所,就让我们系着安全带,在那坐着。刚开始安全门那儿坐着的是个普通乘客,后来应该是飞机上的工作人员给那人请走了,他坐在那儿。我估计,他坐在那儿的意思是,如果发生意外的话,能确保安全通道这能走。”

  宫同学在说话的过程中多次接到慰问电话:“我刚一下飞机,电话、短信、微信一起都过来了,都是问我安全的不。我没想到家里也知道了,把我爸妈吓够呛。我经常坐飞机往返天津和沈阳,这是第一次坐这个飞机。”

  小夫妻抱在一起:心脏病都要犯了

  家住浑南,从天津转机回沈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飞机盘旋,当时我媳妇都吓得心脏病都要犯了,后来我们干脆抱在一起了!当时空姐也不安慰我们,谁按钮叫她,她才出来,而且还小声告诉对方。他们越这样我们越害怕,后来有乘客都说我啥东西都不要了,钱也不要了,让我们平安降落吧!我们现在就想让他们给我们个回复。”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吕洋 李毅 高鹤 闫尚 张珑

  事故背景

  同机型两次严重空难 21天前刚出降落事故

  新舟60迄今发生过数次大小事故,最严重的有两次。 2000年6月22日,武汉航空公司Y7-100/B3479号飞机在汉口王家墩机场附近降落时,错误进入强雷雨,受微下击暴流袭击,失去控制并坠地,机上38名旅客和4名机组人员无人生还,并造成地面7人死亡。 2011年5月7日,印尼鸽记航空MZ868航班在西巴布亚省凯马纳机场降落过程中断成两截沉入海底,机上27人全部遇难。

  其在国内最近的一次事故是,今年2月4日,幸福航空一架新舟60支线客机在郑州机场降落时,前起落架未放下(另有称前起落架折断),机头与地面摩擦出火花,机场关闭到晚11时。综合

    作者:查金辉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沈阳:客机故障 桃仙上空盘旋俩小时(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