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计划3年间增建26座加气站 减少排队的时间

2014年01月22日09:18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东海中路的加气站,没有排队现象
东海中路的加气站,没有排队现象


  2011年~2013年,在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的年度工作计划中,有一项目标是连续出现的,那就是“计划开建10座汽车加气站”。如今3年过去了,汽车加气站究竟建成了多少座呢?1月20日~21日,记者调查得知,全市3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26座新加气站,仅市内三区就增加了10座。出租车司机普遍反映,3年前要为加气早交班,还要排长队,得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加上气;但如今,他们不再为此发愁,正常情况下只需20分钟就能加完。据市燃气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岛城还将开建10座加气站,其中包含专门为重型卡车、大型客车准备的LNG(液化天然气)站,而这也是岛城首次提出要建此类加气站。

  A3年间新增汽车加气站26座

  1月20日,记者来到市燃气管理处,专门了解近几年岛城加气站的建设进展。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1年至2013年,全市一共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加气站为26座。

  “根据之前的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青岛市一共有加气站28座,其中市内三区14座、崂山区1座、城阳区5座,其他区市有8座。在市内三区范围内,加气站也主要分布在市北区、李沧区,从布局上看,有一定的盲点。”工作人员介绍说,自2011年开始,岛城加气站数量开始逐渐增加。“截至2014年初,全市共有加气站54座,相比3年前增加了26座。”

  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说,“开工建设10座加气站与建成使用是两个概念,开建10座不一定意味着都建成投入使用,毕竟建设加气站的选址、审批很严格,有一定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气站建设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涉及规划、消防等多个部门,只有用地性质、消防间距等通过审批后,才会开工建设,而且投入使用前要验收,取得经营许可证方能提供加气服务。“而且,加气站的建设运营单位也都有限制,必须是具备资质的大型企业,这样要求的目的,就是为保证加气站的稳定运营,给车辆提供有保障的服务。”

  B 市内三区、城阳的加气站最多

  记者采访中得知,在现有的54座加气站中,市内三区的数量达到了24座,相比3年前增加了10座,而城阳区也达到了11座,这四个区的加气站数量占据全市总数的一半还多。

  2011年12月,记者曾到位于市北区的兴隆路加气站采访,当时出租车司机纪国传说:“希望在市南、市北多建几座加气站,像火车站附近,如果能有个加气站,就不用从市南跑到四方、李沧加气了。”如今,纪国传的希望已变成了现实。经过几年的建设,市南区的加气站数量由1座增加到了4座,如四川路、东海中路近两年又建成2座加气站,为出租车司机提供了方便。而市北区,以往该区东部没有加气站,也存在一定的盲区。但如今在辽阳西路又新建了一座加气站,而位于蚌埠路的一座加气站也已建成,预计未来不久也将投入使用。

  除了市内三区,城阳区的加气站数量也达到了11座,而且主要保障了去往机场附近出租车的加气需求。“城阳流亭机场周围,新建了几座加气站,主要为满足出租车的需要,像黑龙江路附近便在2013年新建成投用一座加气站,为往来的出租车辆提供了加气便利。”

  C 出租车不再为排队加气而发愁

  在不少出租车司机印象里,2011年前,为去给车加气发愁的不在少数。相信很多市民也曾有过这种遭遇:下午2点左右打车,马路上的出租车要么挑客不拉,要么直接打着“暂停”的黄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正是因为司机要早去排队加气。2011年的那个冬季,更是出现了加气站出租车排队超百米的情况,加气难,成为当时的一大焦点。

  然而,随着最近两年加气站的建设,加气难的情况已不再明显。1月21日早上9点左右,记者便来到四川路附近的一个加气站进行探访,发现虽然有出租车在加气,但并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一位司机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加气站多了,不用非得扎堆到一个站上加气,走到哪儿就到哪儿加,也不用再提前交班去加气站排队。”

  中午11点多,记者又来到位于东海中路银海大世界附近的一座加气站。这座加气站共有四台加气机,基本没有排队等候的现象,一辆车从进站到出站不超过20分钟。正在加气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这个站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排队,很快就能加完气,不耽误拉客。“我一般跑李村那边,以前市南的加气站少,每天下午四点交接班,如果两点有乘客要到市南这块儿,我就不敢接活儿了,怕途中气源不足耽误交班。如今加气站多了,我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D 司机:崂山区只有一座加气站,太少了

  记者注意到,相比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加气站逐年增多的状况,崂山区的加气站数量近3年来却一直没有变化,在2010年底时有一座,2014年初还是一座。

  据了解,崂山区唯一一座汽车加气站位于海尔路与株洲路交叉口附近。但在出租车司机眼中,只有这一座加气站,数量实在太少了,如果在崂山区跑出租的话,加气依然是让他们头疼的事儿。“崂山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且有啤酒节这样的重大节庆活动,出租车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但是,一旦往崂山区内跑得远点,像沙子口、王哥庄,就得先想想车上的气源够不够回程的。”出租车司机孙荣武说,整个崂山区只有一座加气站,从布局和实际需求来看,的确存在一定缺陷。

  对于这一现象,记者也专门咨询了市燃气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也了解这一状况,也希望能让加气站布局更合理些,但碍于加气站建设的审批流程,他们也有点无能为力。“加气站的选址等准备工作,需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如果那里通不过,加气站就无法启动建设。”对此,市燃气管理处表示,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个别区域加气站的建设。

  E 将为重卡、大客建专用LNG加气站

  另据市燃气管理处工作人员透露,2014年,本市还将计划开建10座加气站,进一步优化加气站的布局。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很可能要专门为重型卡车、大型客车建加气站。“现有的加气站,都是给汽车加CNG(压缩天然气)的,但随着社会对天然气清洁能源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车辆可能会用到它。如一些地方的重型卡车、大型客车,已经在烧天然气,从而替代柴油或汽油,减少尾气排放。”

  工作人员说,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本市计划在靠近物流园的区域,建设LNG(液化天然气)的加气站,专门为重型卡车、大型客车提供加气服务。“液化天然气可以给汽车提供更持久的能源支持,因此重卡、大客都用这个。但加液化天然气需要专业的加气站,现有的不能满足需求。所以,今年有建LNG加气站的计划。”工作人员透露,这种新型加气站的建设位置,将首选大型物流园区,像开发区、城阳区,都是物流园集中的地方,因此,在那儿建LNG 加气站的可能性更大。

  逐年增多的加气站,虽然布局上方便了车辆加气,但气源是否有保障呢?对此,市燃气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现有的气源足够满足54座加气站的需求。“青岛市目前有5个大型加气母站,分布在即墨、胶州及市区,这5个站几乎覆盖了54个加气子站,为它们提供气源。从供应量上看,5个母站的日供气能力在75万立方米左右,而54个子站的日需气量为45万立方米,因此,是完全可以满足用气需要的。”

  文/图 记者 李伟伟 实习生 陈楠 孙晓云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3年增建26座加气站青岛的哥不再为气生气了(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