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油漆桶当火炉觉得挺舒服 毒气泄漏夫妻俩皆中招

2013年12月29日08:3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2月27日晚11时许,位于湖清路和瑞昌路交会处一出租房内,外地来青打工的王先生夫妻俩用油漆桶当炉子取暖导致中毒,幸亏他们及时发现身体不适并联系朋友求助,经过抢救已无大碍。记者采访时,医护人员表示,入冬以后因取暖导致的中毒事件不在少数,用油漆桶取暖不仅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还容易导致化学中毒。

  夫妻俩双双送进医院

  “一对夫妻在家取暖被毒倒了!”27日晚上11时20分许,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在湖清路和瑞昌路交会处一个出租屋内,一对中年夫妻在家中休息时发生意外,目前已经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这对夫妻刚被送上急救车。据附近居民介绍,发生中毒的夫妻俩并不是本地人,他们都是济宁来青的打工者,男的姓王,今年45岁;女的姓赵,43岁。

  报料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发生中毒后,夫妻俩的朋友第一时间赶过来帮忙 ,并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将他们从屋内救出。“女的中毒挺厉害的,男的情况还好一些!”张先生说,他们一共来了三个朋友,分别架着两个人,女的因为中毒较深已经不能说话了。

  油漆桶当炉子出意外

  在海慈医院,夫妻俩正在急诊室接受救治,此时王先生的情况已经好转,而赵女士仍躺在担架床上,吸着氧气挂着点滴,尚未完全清醒。“现在天太冷了,家里又没有取暖的设备才想出了这个方法,谁想到会中毒呢!”王先生介绍,他们以前也用油漆桶当炉子这种方式取过暖,但是并没有发生过意外,没想到这次都被毒倒了。

  据介绍,当晚10时许,王先生在院内把点燃的木柴放到油漆桶里,等到木柴烧透无烟后才将油漆桶搬到屋里取暖。不料过了一会,妻子就开始感觉头晕、恶心浑身无力。“当时她就提醒我,我也觉得事不好!”王先生说,而这时他就发现自己也没有劲了,动弹不了,但他还是坚持给朋友拨打了求助电话。

  油漆桶取暖易“双中毒”

  记者随后了解到,经过及时救治,目前夫妻俩已无大碍。“前几天,几乎每天都有取暖不当导致中毒的情况发生!”采访时,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入冬后因取暖不当导致的中毒事件不在少数,而用油漆桶取暖不仅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还容易导致化学中毒。

  据介绍,油漆主要化学成分是二甲苯、酯类等低沸点的有机溶剂。人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二甲苯时,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作用,轻者头晕、头痛恶心,意识模糊,严重可导致昏迷,甚至致死。对此医护人员提醒,市民过冬应该选择安全的取暖方式,避免发生意外。

  市民在家中用炉子、木炭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警惕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如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市民,应及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病人抬至通风口处,呼吸新鲜空气,已经昏迷的患者,应赶紧打开衣领,打开气道,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赶紧拨打120电话求救。 记者 鲍福玉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