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双11"前快递"双12"还没到 多家快递拒上门(图)

2013年12月13日09:4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玉凡 修东方
在这家曾经是婚纱摄影店的快件寄存点门前 ,堆放着至少 6家公司的快件。
在这家曾经是婚纱摄影店的快件寄存点门前 ,堆放着至少 6家公司的快件。

  “双12”购物潮已经掀起,但赶在“双11”之前从购物网站抢购的一条方巾,却依然没有送到,12月11日晚,崂山区巫山小区附近居民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得知当初卖家使用的是韵达快递,记者连夜赶往事发小区调查周边韵达公司驻点。发现不仅是韵达,包括中通、申通、圆通、EMS、天天在内的6家快递公司在崂山区松岭路周边均出现了送货问题,将快递堆积在一家寄存点,让客户自己来取,记者在现场很轻易就找到了5件“双11”之前的快递。

  上月初淘的宝仍不见踪影

  “卖家说11月4日就给我把货寄过来了,到现在还没寄到我家里,查询流向说早到青岛了。”12月11日晚,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怀疑自己在“双11”之前就从一家奢侈品网店抢购的一条方巾可能寄丢了,“那是给老婆买的生日礼物,在实体店里打最低折扣也得1500元”。

  12月11日晚,根据李先生的提示,记者开始逐一查询崂山区韵达快递公司驻点,发现该公司在崂山区登记在册的共有29个分理处,而距离李先生所在的午山小区最近的共有三家。通过韵达公司青岛总部客服人员的查询,记者最终确认李先生在快递单上登记的地址,应该是由崂山区中韩街道松岭路70号的山东青岛崂山区啤酒城公司午山便民寄存点来负责派送。但客服人员又向记者透露:“啤酒城公司前一段时间暂停了,现在正在恢复期,还没有开始正常运作。”

  记者只能向就近的其他几个分理处打听,在崂山区朱家洼社区好农夫农贸市场里面的一家韵达快递分理处的工作人员称:“韵达公司啤酒城分理处早在11月初就倒闭了,寄件人却不知道,还不停地寄过来 ,“双11”快件最多的时候,啤酒城那边的仓库都已经被别的公司承包了,韵达的件儿就在外面乱扔着,捡破烂的过来都乱拿。”这名工作人员善意地提醒记者,如果真的要找快递,可以去崂山区松岭路一个小区里的一家婚纱摄影门店里看看,韵达啤酒城分理处倒闭后,有部分快递被分流,婚纱摄影店里就承包了一些。

  一门店代理6家公司快件

  11日晚上6时,记者来到崂山区69-17号松竹新苑小区,在小区大门正对着的一个小广场上,找到了韵达公司工作人员提到的“婚纱摄影店”。这个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门头房,竖着好几家快递公司的牌子,堆放着至少6家公司的快件。

  店里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店曾经是一个摄影店,但现在已经被承包了下来,变成了一个快递公司的寄存点。“青岛二中、午山小区、松竹新苑这三个地方的快件,各家公司几乎都不送货上门,快递员少,送货上门来不及。”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寄存点按照每个快件4毛钱来向快递公司收费,每天平均有100件以上的快件,被打包放在摄影店门前的小广场上。“只要你能数得上来的公司,基本上全都把快件给了我,快递员自己送一件挣一块钱,让我寄存每件收他4毛钱,快递员自己赚6毛,本来需要上下爬楼一天才能送完,现在只要整体一卸货,就算送到了。”当记者问到这样一来收件人就不能享受送货上门服务时,另一名工作人员称:“这也没有多远的路,走过来就十几分钟的事儿。”

  在这家店里的一个架子上,记者竟然找到了至少5个11月11日之前的快件,全部来自于韵达快递公司。每一件快递单子上都用黑色签字笔写上收件人手机号的尾号4位数,门店负责人会将短信发送到该手机号码上,通知收件人上门取货。就在记者采访时,恰好遇到七八名前来取货的收件人,其中一名自称在午山小区租房子的刘女士说:“这个地方对于当地人来说应该能找到,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在周边租房子的人来说,真的很难找到,给老板打电话,老板还不接。”

  仅两家称送上门其余要自取

  一个承包点负责至少6家快递公司的寄存,说好的送货上门变成了收件人自取,这些公司到底能不能真正做到送货上门呢?对此,圆通快递公司一名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可以派送到崂山区松岭路69号午山小区,并且可以送货上门。中国邮政快递EMS的客服人员也表示,只要有正确的投送地址,他们就一定会送到。除了韵达公司表示分理处已经倒闭之外,申通快递、天天快递的客服都表示这个地址的快件是无法投递的。天天快递的客服人员介绍,申通快递与天天快递一样,都是由于这里不在该区域承包商承包的范围之内,所以就没有人员去投递,只能找个寄存点存放,让顾客上门取货。

  而中通快递崂山区姓马的投递人员明确告知记者,午山小区这个地址是送不到的,当记者询问原因时,他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不停地说,“不能送的,不能送就是不能送,你换别的快递吧,我们不送的。”随后挂断了电话。

  快件少路程远赚不到钱

  根据一家权威快递查询网站的统计数据,整个崂山区共有20家快递公司,包括申通、圆通、中通、顺丰等 10家快递公司在全崂山区只有一个驻点,剩余的十家快递公司,除韵达外,其余9家公司也都只有三四个驻点。

  “松岭路到午山这边本来路程就远,周边寄达快件又少,来来回回地跑,有时候连油钱都挣不出来。”圆通快递公司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务员这样告诉记者,“你想想看,七八家公司一天总共才送不到100件,平均到一家公司也就10件,跑这么远一共才送10件,快递员还不够工夫钱,更别指望还在这周边开分公司了。” 文/图 记者 曹凯杰 实习生 王文佳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