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社会新闻

“蜘蛛人”挑战重庆高楼:45分钟狂爬188米(图)

2013年11月22日10:37
来源:重庆晨报
 

 

  如果让你靠着一条绳索和简单的攀爬装备爬上188米的高楼,你得花多长时间呢?昨天下午,“重庆与世界·2013文化嘉年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重庆高楼攀爬活动,在渝中区化龙桥重庆天地·企业天地2号楼开锣。两位来自俄罗斯的“蜘蛛人”给出了我们答案,他们用了53分25秒的时间,完成了近200米的攀爬高度。

  2点36分,准备出发

  像蚯蚓一样蠕动着向上爬

  经过两天的细致准备,昨天下午2点36分,身着红色攀爬服的茱莉亚和亚历山大在两位安全员的帮助下,登上了企业天地大楼大门之上的平台,开始攀爬前最后的器材检查,在确保绳子没有问题之后,两人将自己的安全带系在了安全绳上。

  2点38分,做好准备的亚历山大转过身,用自己卡在安全带上的相机,面向围观的观众拍下了攀爬前的最后一张相片。

  2点47分,亚历山大率先开始向挂在大楼30层的红色气球“冲”去,紧随其后,茱莉亚也拉紧攀爬绳,开始挂在绳上向上攀登。1米、2米、5米……当两人抵达20米高度时,亚历山大悬在空中的身体突然向左侧偏倒,这一状况立即引发了楼下观众们的惊呼。用左手撑住楼面玻璃,亚历山大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身姿,继续向上爬行。

  2点58分,50米高度

  向观众做出了V形胜利手势

  “你别看他们爬得轻松,其实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经过了长期严格的训练,如果他们不能在攀爬中保持绳索的稳定,身体借力的角度就会出现误差,轻则在空中跟随绳子左右摇摆,严重的话还会整个人在绳索上打转,直至耗尽所有力气。”为茱莉亚和亚历山大做后勤保障的重庆洞穴探险队队员彭锦说,单绳攀爬,看起来只依靠四肢的力量,其实运动员的腰腹力量也非常重要。

  2点58分,抵达50米高度的两人再次停下,茱莉亚回过头面向楼下的观众比出了“V”形的胜利手势。看到搭档的举动,亚历山大也转过身,用力地挥动起了自己的右手。

  3点07分,两人抵达80米高空后,亚历山大举起了自己胸前的相机,为搭档拍下了空中的第一张照片。此时两人所依靠的绳索已经在风中出现了轻微的摆动,再加上体力的下降,他们不得不借助玻璃窗稳定自己的身体,攀爬速度开始下降。

  3点10分,100米高度

  速度下降休息次数增多

  3点10分,这对“蜘蛛人”终于抵达了100米高度,此时,为了保证两位运动员的安全,位于楼下的安全员将身体吊在了主绳的尾端之上,用尽力气将绳索往下拉紧,再次固定在架设好的铁钩之上。

  3点14分,在完成了40分钟左右的攀爬后,抵达110米高度的茱莉亚和亚历山大明显增加了他们的休息次数和时间,而楼下的观众们,由于长时间90度向后仰头观看整个攀爬过程,开始用扭动、拍打、按摩等方式放松颈部肌肉。尽管如此,大家谁也不愿意低下头放弃观看。

  3点30分,抵达终点

  从188米高处看重庆更美

  3点30分,红色气球爆开,漂亮的彩纸从气球中涌出,从高空随风飘散开来,这标志着茱莉亚和亚历山大已经到达了攀爬的终点。茱莉亚率先将自己的右腿从脚踏上取下,迈进大楼30层打开的窗户之中,亚历山大紧随其后,也消失在了众人面前。

  从30层楼上坐电梯抵达地面,当着众人的面,亚历山大紧紧拥住了跟随自己来到重庆的女朋友,深情的法式热吻,让一直在地面担心他安全的女朋友终于露出了笑脸。

  说起此次攀爬的过程,茱莉亚笑言非常轻松,“从空中看这座山水城市真的很漂亮,特别是脚下的江水,让亚历山大惊叹了好几次。”而聊起攀爬刚开始时亚历山大的那次突发状况,茱莉亚哈哈大笑:“那是故意做给他女朋友看的。”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相关链接>

  天气和大楼结构对攀爬影响大

  雨天是非常不适合室外攀爬活动的,雨水会让靠绳子攀登的难度加大很多倍,加上企业天地这幢楼位于江边,江上的风也会增大攀爬的难度。

  除了天气因素,大楼的结构对攀爬的影响也很大,因为绳索是确保队员安全的重要工具,而大楼凸出的窗户外框内的钢结构,很容易对绳索造成磨损,如果大风将绳子吹进窗框的缝隙内,危险随时都会发生。

  绳索能承受2吨冲击重量

  靠着一根绳子爬得那么高,危险吗?为茱莉亚和亚历山大做后勤保障的重庆洞穴探险队队员彭锦说,运动员们依赖的绳索可不简单,长达200米的它们是用特殊尼龙材料做成的,不仅耐刮而且耐磨,它们能承受最高达到2吨的冲击重量。同时,运动员们使用的手持式上升保护器是用航空钛合金制成的,同样能承受近2吨冲击重量的它们,只能被向上推动,然后自动卡死,遇到突发情况,它们能死死卡在绳索之上,保护运动员的安全。

  重庆这些地方可去攀岩

  看到两位俄罗斯运动员用单绳爬上188米的高空,你是不是也想一试身手?那么我市究竟有哪些地方有攀岩场馆呢?拥有多年攀岩经验的彭锦一一数来。室外攀岩馆有位于南岸区江南体育馆外的江岸攀岩馆和位于江北区冉家坝沃尔玛外的山鹰攀岩馆。除此之外,在沙坪坝的重大A区思群广场,还建有对外开放的室内攀岩馆———抱石馆。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