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修东西被骗千元 20位大爷大妈"排队"擒骗子(图)

2013年11月11日07:46
来源:齐鲁网
 

 

  昨天,早报以《40多老人到派出所认骗子》为题,报道了修缝纫机的骗局被揭发后许多上当的老人前来八大湖派出所指认骗子。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八大湖派出所,来这里指认骗子的老人依然不少,有20人在所里排起了长队等待做笔录。民警表示,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增多,他们在侦破此类案件时发现,诈骗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社会知识结构老化,思想固执等现实问题,屡屡得手。

  换零件被骗走1200元

  家住崂山区的王大爷和老伴早早来到了八大湖派出所,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家住在仙霞岭路,去年底,他在小区外的早市上遇见了一个维修缝纫机的摊位,女摊主告诉他可以免费上门维修。他回家后不久就有一名中年男子上门,男子进门后就坐在了缝纫机前,看到王大爷家是“蝴蝶”牌的缝纫机,这名男子便开始张口夸赞。王大爷说,后来这名男子问他要报纸垫着以免弄脏了衣服,王大爷拿来报纸后,这名男子就铺在了缝纫机上,然后拿出扳手来捣鼓,几分钟后,这名男子从缝纫机里拿出了坏掉的2个零件。“他告诉我这是缝纫机上十分重要的零件,需要换好的,我这么好的缝纫机,他给我换了个最好的。”王大爷说,这名男子张口就要1350块钱,后来降价才只要了1200块钱。“我还留着当时那人的姓名和电话,但是这人并不姓刘,我记得那个骗子跟早报报道的这个人长得很像,应该是同一个人。”王大爷说。

  这些骗局常骗倒老年人

  八大湖派出所的民警整理了几类针对老年人常用的诈骗手法。

  骗术一:利用银行卡诈骗

  此类案件,诈骗分子一般是发短信到你的手机上,告知你的银行卡被扣去了××××元或信用卡透支等,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只要你拨打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就会有一名自称是银行客服人员的骗子,告诉你的个人信息被他人盗用,让你赶紧报警。当你拨打这个报警电话,就会有一名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骗子,说要帮你把你的银行卡加密,并教你如何在ATM机上进行加密的操作,待你操作完毕,你银行卡里的钱也全都转到骗子的账户上了。

  骗术二:中奖诈骗

  此类案件,诈骗分子以你在商场购物、消费、抽奖为名,通过电话、短信、QQ消息通知你中了某种虚假名目的大奖,然后以让你缴纳个人所得税或保险金的名义要求你汇款到指定银行账户上。

  骗术三:利用迷信诈骗

  此类案件,诈骗分子会以找“神医”为由,让你带路。“神医”谎称你家人有血光之灾,要用家中财物做法,以此骗取财物。记者 徐栋 孙启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