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尖子生争名校推荐 “唇枪舌战”抢名额(图)

2013年11月08日09:4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中日钓鱼岛之争,已经由口水之战,到了剑拔弩张的局面,你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案是什么?”这不是一个闲聊的话题,而是青岛2中为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推荐优秀学生而出的面试题目。昨天,8名尖子生争夺校长推荐读北大和清华的名额,理科男生李昂被推荐读北大,清华则有3人入围等待清华大学教授的再次面试。

 8名学生获面试资格

  今年青岛2中获得了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各1个名额,只有排名在全年级文理科1%的学生才能参与竞争,并且两校都提出学校最好能推荐理科生,因此共8名理科尖子生获得了面试资格,其中6名男生、2名女生,8人中5人竞争清华的推荐人选,3人竞争北大的推荐人选。

  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表示,在进入面试程序前,这8名学生已经过了多轮的考核,“有高中3年文化课成绩排名、综合成绩排名、学生民主测评、教师民主测评和学生自评等多个程序。”孙先亮表示。

一古一今两道面试题

  昨天的面试现场共有10名评委,由孙先亮及教师代表组成,同时还邀请了高二学生家长代表和高三学生代表在现场旁听监督。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试只有两个题目,一古一今,一是“中日钓鱼岛之争,已经由口水之战,到了剑拔弩张的局面,你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案是什么?简述你的理由。”二是“孟子曰:"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可是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人的道德修养会有差异?”

  表面上看起来略显宽泛的题目,8名学生说起来却头头是道颇有见解,8名学生均表示要和平解决钓鱼岛争端,不能因为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带来影响。高三14班的张解元提出的三个关键词 “搁置”、“呼吁国际社会正确导向”、“与日本约法三章”,让现场评委频频点头。“毕竟还是一个中学生,能提出搁置等见解,说明他深入地想过这个问题,已经很不错了。”面试结束后,孙校长这样评价。向北大推荐学生确定上午面试结束后,向北大和清华推荐的学生人选随即产生,男生李昂获得了推荐上北大的资格,他的文化课成绩以及综合成绩均在全年级排名第二。今年清华大学要求各高中学校按照1:3的比例向清华提交推荐名单,清华将派老师到各学校进行第二轮面试,因此2中公示了3名获得清华大学推荐资格的学生,他们分别是男生张解元、女生孙梦楠、男生黄漾,下周一清华大学的老师将到2中面试,最终确定惟一的推荐人选。获得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学生,将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 (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享受最高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以及最高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秦东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8名尖子生“唇枪舌战”钓鱼岛(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