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吃葡萄籽能抗癌? 可少吃但孕妇孩子慎吃(图)

2013年09月03日09:45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葡萄籽能抗癌


  九月一到,晶莹的葡萄就熟了。9月2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市民热捧葡萄,称因为最近网传吃葡萄籽、葡萄皮“抗癌”效果极佳,还有人说自己早就“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了。商家瞅准时机,也生产了专门提取葡萄籽的保健品。对此专家表示,虽有实验证明,葡萄籽在体外能抑制癌细胞生长,但这与实际“吃了能抗癌”的效果相差很大。目前这项研究还不充分,建议孕妇和小孩慎吃。

  现象 葡萄热卖,吃籽“抗癌”?

  “新鲜葡萄,4块1斤!”9月2日一早,记者在崂山区和市南区两家早市上,见到了饱满鲜香的葡萄。“这都是本地葡萄,运输时间短不打药,连葡萄皮葡萄籽也能吃,吃这个能抗癌。”由于葡萄大批上市,几位摊主向记者推销起自家的葡萄。

  记者随后走访了佳世客、大润发等超市发现,不光葡萄热卖,“葡萄籽”也热卖。一款名为“自然之宝”的葡萄籽精华胶囊,被摆在保健品的专柜中。据导购人员介绍,该胶囊为葡萄籽精华提取。因为葡萄籽中花青素含量远比果肉高,所以吃籽更能“抗癌”。

  记者咨询该胶囊的功能后得知,小小葡萄籽,囊括了降血脂、降胆固醇、抗癌甚至美容抗衰老等,拥有这么多强大功能是否靠谱,又是出于啥原理呢?记者咨询了青岛市一位葡萄酒业内人士得知,最初他们想到提取葡萄籽,是出于废物利用的“无奈”。因为葡萄酿酒后,大量的葡萄籽将变为废物,还得花钱处理。于是葡萄酒业内有人对其进行研究,发现富含抗氧化的成份,属于“抗癌产品”。

  籽可少吃,但孕妇孩子慎吃

  “葡萄籽、葡萄皮,其中所含花青素复合物的确高于葡萄果肉。”9月2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杨红,也得到了证实。

  如此说来,葡萄籽等同于天然的“抗癌药”?对此杨红分析说,这只是概念牌,虽然有实验证明葡萄籽成份在体外能抑制癌细胞,但这与实际上“吃了能抗癌”的原理相差很大。她告诉记者,经过成分分析,葡萄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类黄酮、亚油酸等“低聚原花青素复合物”的成分。而这些成份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由于人体内会因为氧化产生一些自由基,而自由基会攻击细胞膜。同时也是这个道理,拐了个弯,各种“抗氧化”的“抗癌”保健品应运而生。

  记者随后就“具体如何抗癌”的问题,咨询了市立医院内科的有关专家,得知在一些体外细胞实验中,葡萄籽提取物确实对极个别的癌细胞,出现了抑制生长的作用,也就是商家标榜的“抗癌”效果。但体外试验的原理,与食用后吸收的原理不同,不光是因为葡萄籽提取物只对个别特定的癌细胞有效,另外体外细胞实验只能作为一种筛选工具,说明“可能有效”,但目前医学上还没有进一步研究。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靠谱

  对此专家建议说,新鲜的葡萄就能起到中和体内酸碱平衡和补充维生素的作用。葡萄籽或是葡萄籽提取物可以少吃,但不要过量。一方面是吃葡萄籽可能会对肠胃带来不适,同时孕妇和小孩要慎吃葡萄籽保健品,因为里面毕竟要加入防腐剂等添加成份,避免吃后有不良反应。

  记者针对“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做法是否可行,采访了青医附院的中医内科专家,得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其实有科学道理。据介绍,“吃葡萄皮还有两大好处,首先其中富含白藜芦醇,能降低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延缓动脉硬化;同时吃葡萄皮能刺激大脑中松果腺分泌褪黑素,帮助调节睡眠周期。”因为葡萄是平性、碱性的水果,几乎所有的人都适合吃,因此专家也为其“正身”:不吐葡萄皮并非不文雅,相反吞服、嚼服,或开水轻煮后佐餐食用都有好处。

  不少市民反映买来的葡萄上有一层白霜,吃了有些不放心。记者为此采访了崂山区果品专家、青岛雷明果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雷兴贤。他介绍说,其实,这层白霜是水果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又被称为果粉,并其实不是农药,属于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质对人体无害。文/图 记者 王宗阳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葡萄籽能抗癌(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