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峄阳路吹古风 投资80万牌匾换“旧”颜(图)

2013年09月02日09:1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峄阳路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周边商铺都换上了古朴的牌匾。
峄阳路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周边商铺都换上了古朴的牌匾。


  近日,记者从流亭街道办获悉,为突出峄阳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流亭街道根据市容环境整治要求,结合峄阳文化园建设工程,从7月份开始,对峄阳路门头及外立面进行全面改造和装修。先后投入资金80余万元,统一更换颇具“古风”的门头牌匾120余块 ,目前整个工程已接近尾声。胡峄阳文化园预计10月份开园纳客。

  投资80余万元给峄阳路“变脸”

  “前段时间牌楼建成了,现在峄阳路又改造得这么漂亮,看着就舒服。”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胡峄阳文化园的峄阳路上,家住东流亭社区的胡先生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古朴的门头牌匾即将安装完成,非常高兴。

  据了解,今年流亭街道聘请专业设计院对峄阳路的门头和外立面进行规划设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粉刷峄阳路两侧建筑外立面30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80余万元,统一更换门头牌匾120余块,目前整个工程已基本完成。与城阳普通的门头牌匾改造不同,峄阳路的门头改造融入了峄阳文化元素,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将贯穿于整条峄阳路。

  “我们这次改造结合了峄阳文化元素,将峄阳文化融入到门头和外立面改造整治当中,在峄阳路门头围边,还有我们的柱头上都能看到这种古典雅致的淡蓝色彩以及古香古色的情韵,体现出峄阳文化特色,使这里成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名符其实的峄阳文化一条街。”流亭城管中队中队长张吉胜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峄阳路的改造工程从今年7月份开始。现在的建筑立面已经粉刷完毕,底板也已安装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门头文字的安装调试。

  文化园预计10月份开园纳客

  记者了解到,胡峄阳文化园门前的峄阳路全长1050米,四周回环总长4600米,商业网点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这里密集分布了百余家茶店,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茶叶市场,是胡峄阳文化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流亭社区村志办公室主任刘世洁告诉记者,对峄阳路特色商业街区的改造工程是文化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产业园内的云屿阁也将在9月份彻底完工,这意味着胡峄阳文化园的建设也接近尾声”。

  据了解,云屿阁是一座三层建筑,其中将汇集峄阳先生的生平简介、文章遗著、理学思想、易学成就、宗族脉络和流亭历史变迁等展示内容。

  据刘世洁介绍,胡峄阳文化产业园位于民航路延长线东段,峄阳路文化街与黑龙江路交会处,占地约 80余亩,总投资约 1.2亿元。“文化园工程于2010年10月7日奠基动工。2011年冬,胡公祠大殿竣工,胡峄阳神像就位。观音殿于2012年夏季竣工,千手观音铜像落座。云屿阁于2012年11月14日主体封顶,标志着胡峄阳文化园三大建筑主体完工。”刘世洁细数胡峄阳文化园建设的每个节点。他告诉记者,预计定今年10月份,胡峄阳文化园开园纳客,届时这里将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

  打探

  看看胡峄阳文化园里都有啥

  刘世洁告诉记者,胡峄阳文化园共设有三组建筑单元和一条水系,其中包括:峄阳公祠、云屿阁、竹庐书院和柳溪园林。

  瞻仰祭祀场所—峄阳公祠

  峄阳公祠沿袭了原胡氏宗祠的作用。在面积扩大、建筑元素增加的基础上,融入了丰富的理学思想内容,以峄阳先生《竹庐家聒》为主题,选取其中“做人、处世、持家、教子”的格言训辞,用碑刻形式布置于两侧游廊中。楹联与题记的书写也力求更具传统国学的文化内涵,使整体效果更加贴近胡峄阳先生乡贤文人的本质。

  教育承传基地—云屿阁

  云屿阁将汇集峄阳先生的生平简介、文章遗著、理学思想、易学成就、宗族脉络和流亭历史变迁等展示内容。馆内二层设有小型多功能厅,可开办国学讲堂、易学论坛、书画笔会、民间交流等文化活动。亦可举办村民的职业培训与文明礼仪教育,使之成为确有实效的“爱国爱乡”基地。

  文史研究园地—竹庐书院

  竹庐书院的设立出于对峄阳先生办学兴教、惠及民生的缅怀。其具体功能拟作为“胡峄阳研究会”和其他小型研讨的会所,从而使研究工作常态化和延续化。

  流亭北斋庵拥有千年历史,北斋千手观音是流亭兴衰的见证。在峄阳文化产业园重置千手观音殿,一则为追忆古即墨流亭历史;二则为祈愿和谐盛世源远流长。

  漫步先贤文苑—柳溪园林

  园区以峄阳先生《柳溪碎语》为立意,规划了以“柳溪泉”为源头的配景水系。小溪之畔,园林之中,有《柳溪碎语》、《易象授蒙》节选的名言佳句,镌刻于一块块置景石之上点洒其间。让游人在怡情漫步中品味文化氛围。

  以上建筑元素在总体规划设计上,遵循了主题的一致性与区域的合理性;文化植入内容涵盖了峄阳先生《竹庐家聒》、《柳溪碎语》、《易象授蒙》三大典籍,在功能细分上兼顾了日后作为文化产业“蓄水池”的作用。总体建筑风格为明清时期灰瓦砖墙的殿阁型制。建筑装饰力求突出胡峄阳先生文人本质的书卷气息和“亦儒亦仙”的玄奥境界。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峄阳路吹古风,牌匾换“旧”颜(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