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吴立君逝世引发关注 再次敲响企业家健康警钟

2013年07月16日17:47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这么累?盘点那些过劳死的企业家]
  7月12日上午,微博上有消息称,前御泥坊董事长因劳累过度,急性脑血栓重度昏迷,其年仅36岁。事实上,这并非孤例。近年来因为过劳导致的突然死亡事件正不断给中国的企业家群体敲响警钟。

  九个头条网回顾了最近几年因为过度劳累而过世的企业家,以追悼和缅怀他们在中国商界写下的一笔。

  1、江民杀毒软件创始人王江民先生 心脏病突发

  2010年4月4日上午10时许,互联网业界传来噩耗,北京江民科技有限公司,江民杀毒软件创始人王江民先生,于京西信翔鱼池钓鱼时,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9岁。

  作为国内反病毒领域的领军人物,王江民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三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而落下终身残疾,没有进过正规大学的校门,二十多岁在一个街道小厂当技术员,三十八岁之前还不知道电脑为世间何物。但仅初中毕业的他,却拥有包括国家级科研成果在内的各种创造发明20多项;38岁开始学习计算机,两三年之内成为中国最出色的反病毒专家之一;45岁只身一人独闯中关村办公司,产品很快占据反病毒市场的80%以上;没学过市场营销,却使KV系列反病毒软件正版用户接近100万,创中国正版软件销售量之最。 “在中国的反病毒领域中,大家都尊称他为王老师。”金山公司在悼信中表示。

  资料显示,江民科技由王江民于1996年创建,研发和经营范围涉及单机、网络反病毒软件;单机、网络黑客防火墙;邮件服务器防病毒软件等一系列信息安全产品,拥有旗下所有产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10年,王江民去世后王营接替成为公司董事长。有江民前员工透露,截至今年3月,江民公司已有多位副总裁级别高管离职,其中多数是江民创立之初辅佐王江民的元老级别人物。

  原先被称为“江民四金刚”的研发部四位骨干,目前只有一人还留在公司。

  2、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 因劳累过度患肠癌

  2008年11月7日,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因劳累过度,患肠癌,英年早逝,年仅38岁。

  王均瑶是1967年出生,温州苍南县人。1991年,年仅25岁的王均瑶开辟了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温州至长沙包机航线,被誉为“胆大包天”第一人;1994年进军乳业,1995年在整合航空和乳业的基础上成立均瑶集团,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2000年参与“光彩事业三峡行”,投资建设湖北宜昌、当阳乳品基地;2002年均瑶集团以18%的股份参股东方航空武汉责任有限公司;2002年以5.5亿元投资建设上海徐家汇“上海均瑶国际广场”。王均瑶创立的均瑶集团目前已有航空、乳业和置业投资三大板块,集团总资产35亿元。

  而在当年10月份,王均瑶再一次露面。他接受温州一家报社采访时称:“我现在一切都好,前段时间在上海住院治疗,感谢众人对我的关心。目前公司运转正常,我近期要回公司主持董事会。”

  此前的9月30日,均瑶集团庆祝中秋节和国庆节,本应到会的王均瑶并未出现,他给4000名员工带来一封慰问信。信中说,他最近在外学习,公司的事情交由副董事长及其他高层管理干部打理,他只是偶尔抽查一下。

  这时的王均瑶,事实上已经在作“交班”的准备工作了。

  据王均瑶的弟弟、均瑶集团新任董事长王均金透露,王均瑶去年9月份在上海瑞金医院体检时查出得了肠癌,并做了手术。当时王均瑶认为肠癌在癌症中不是特别可怕的病,对生命不构成威胁,就没有特别在意。5月,王均瑶到美国看病,两个月后回到上海瑞金医院医治。在上海医治过程中,病情时好时坏。虽然肿瘤基本消除,却出现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去世前的几个小时,王均瑶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当时家人都守在他的身边。

  在失去王均瑶这样一个充满个人魅力和特色的领头人后,均瑶集团如何填补由此而产生的空白,将是一个关系企业兴衰的长期任务。据知情者透露,病危时,王均瑶亲手书写了一份遗书,把财产、企业接班人和对社会各界的遗言都做了交代。

  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在夹缝中艰难生存,做小了随时面临破产倒闭,做大了则随时面临被外资吞并,而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面临这种困境,只能日夜操劳,王均瑶只是其中的一个,像这样操劳过度最后去世的民营企业家数不胜数。

  3、*ST北生前董事长何玉良癌症复发逝世

  2008年4月28日凌晨,*ST北生董事长前何玉良在北京301医院接受治疗时由于病情恶化抢救无效辞世,享年53岁。公司前实际控制人何玉良病逝,直接导致*ST北生债务危机的爆发和正在进行的重组中止,公司随后步入破产重整程序。

  据透露,何玉良曾患癌症,后来治愈。 后来何玉良就已经进了医院,不过,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他是旧病复发。 就在他接受治疗时,正有一帮人在*ST北生闹事。

  何玉良在集团后面建了一些别墅是用来分给员工的,不过当时很多员工都在争,谁都觉得自己的那份不够多,何玉良一气之下就全部都不给分了,当时*ST北生的效益还可以,大家都没有去计较,不分也就算了,不过后来公司的效益不好,工资也发不出来,那些人又都去闹了。

  时何玉良正在北京医院打点滴,听到这一消息后,把针头一拔就赶回北海处理了,北海的事情是处理好了,但是他这一拔针头却为日后留下了隐患。

  “如果这次的重组不成功,你们也就见不到我了。”在进行重组期间,何玉良扛着巨大的压力。

  据悉,何玉良生活很不规律,白天睡觉,晚上工作,通常都是凌晨一点召集重组人马开会,一直开到凌晨四点。其身边人认为,在生活极不规律和顶受极大压力的情况下,旧病复发及病情进一步恶化使得他在短短两个多月,就在301医院病逝。

  4、同仁堂前掌门人张生瑜因心脏病突然离世

  2008年7月22日凌晨,同仁堂董事长张生瑜因心脏病突发于北京去世,年仅39岁。

  这一消息被得到证实后,在国内金融界引起了一场不小的波澜。作为享誉数百年的中国第一国药品牌的同仁堂集团“ 掌门人”,张生瑜的辞世表面上看似乎并不会对同仁堂带来较大影响,更不会由此引发投资者的恐慌。但对同仁堂来说,可能意味着一条革新之路的突然中断,对张生瑜来说,也是他的一大遗愿。

  据同仁堂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张生瑜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而且平时工作劳累,但突发心脏病令人扼腕叹息。下午3点,同仁堂集团总工程师田瑞华对记者表示,事情发生得十分突然。

  对于具有浓重老国企色彩的同仁堂股份,张生瑜是其上市11年来最年轻的掌门人。

  然而,张生瑜也是继今年4月中旬,*ST北生董事长何玉良因癌症去世后,又一位在任期间去世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有学者认为,张生瑜之死不是孤例,而是一个现象,反映出企业家在精神和体力上的普遍过劳状态。

  5、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先生 因工作过劳引起癌症复发猝死

  香港人,已故中国大陆著名入门网站网易的代理行政总裁。2005年9月18日他因为工作过劳引起癌症复发猝死,终年38岁。

  孙德棣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他曾担任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助理董事。孙德棣的职业生涯大部分经历与融资有关,多年的融资经历使他可以观察许多公司,并在管理上受益匪浅。

  孙德棣自1999年12月开始担任网易董事。他在代理CEO位置上的4年中曾多次因病休假,但病因一直保密。

  2001年,网易面临纳斯达克停牌危机时,丁磊与前CEO黎景辉和COO陈素贞矛盾激化,导致二人离职。在此关头,孙德棣于当年9月被推到代理CEO的位子上。在他管理公司期间,网易股价曾创造了从0.63美元升到突破72美元的奇迹。他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3年亚洲之星”。

  6、中发电气董事长南民突发脑血栓去世

  上海中发电气集团董事长南民,突发脑血栓,于2006年1月21日晚在上海浦东仁济医院经抢救无效病逝,时年36岁。连夜从各地赶来的中发电气股东们,随即成立了以总裁陈邓华为首的治丧委员会,发布会将在1月23日下午举行。

  在此前刚闭幕的上海市“两会”上,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的南民递交了一份《再提上海利用垃圾进行资源化、减量化的管理》的提案。不过据当时与南民同在一分会场的某企业董事长回忆,“两会”期间一直未见南民出现。

  中发电气2005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当时是上海十大民营企业之一,处沪上百强私营企业第17位,在百强私营制造业中名列第7位。当时借着国家加大电源电网建设的契机,并联手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施耐德电气工业公司和ABB瑞士公司,中发电气的发展非常迅速。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