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国际新闻

科学家称可以帮人换脑袋 头颅移植并非天方夜谭

2013年07月03日10:06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原标题 [他敢帮人换脑袋(图)]
塞吉欧说他能完成换头手术
塞吉欧说他能完成换头手术


  把一个人的脑袋移植到另一个人的身体上,能实现吗?据英国《太阳报》7月2日报道,意大利一位知名科学家近日宣布他能够做这种大胆的手术,只不过没有条件进行临床实践,只能在动物身上实验,所以不确定成功率。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热烈讨论。

  提出这个观点的医生叫塞吉欧·卡纳维罗,是意大利都灵大学的教授,同时也是意大利一个神经系统研究组织的首席专家,他之前曾亲自为多个面部器官移植手术主刀。塞吉欧说,现在的医学水平已经足以确保人类头部移植手术成功进行,只是因为受法律和道德舆论的约束,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医生敢真正为病人做这个实验。塞吉欧说,用特别锋利的切割刀平滑切割下头颅,并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进行移植,手术成功的几率非常大。手术中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脊柱的切割,要确保头颅供体和受体的脊柱能够重新连接到一起,这样才能确保神经系统的正常接通。塞吉欧认为,头颅移植手术并不是一种怪诞的医学技术,而是具有非常实用的医学价值,对肌肉萎缩症、脊椎神经系统受损以及四肢瘫痪者来说都是福音。

  塞吉欧说,头颅移植、改头换面并非天方夜谭,在现代医学发展史上有不少科学家进行过尝试。最早的一次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人类器官移植创始人、俄罗斯科学家弗拉基米尔·德米科霍夫尝试过狗头移植手术,而且非常成功。这次手术是把一只幼年犬的脑袋“嫁接”在一只成年杂交狗的脑袋后面,两个脑袋神经相通,但主要靠移植的这颗脑袋控制狗的躯体。手术后的狗狗很快苏醒,能够正常进食,而且能够走动。遗憾的是这只狗没活多久就死了。

  第二次曾轰动全球的动物头颅移植手术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神经外科专家罗伯特·怀特进行了猕猴头部移植手术,结果受体猕猴的脊髓神经轴突没能与移植大脑的脊椎连接好,这只猕猴的颈部以下在手术十几个小时后就全部瘫痪,仅存活了8天。

  塞吉欧介绍,进行人类头颅移植时外温特别重要,手术环境应维持在12到15摄氏度之间,这样切下的头颅以及受体的身体才能最大限度维持活性。手术时,受体和捐赠者的头颅需要在同一个手术室内同时切下来保存,医生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把捐赠者的头颅移植到受体的身上,若超过这个时间,脑部会因长时间缺氧而使细胞组织腐坏,受体的身体也会开始腐坏。塞吉欧强调,割头颅的手术刀一定要特别锋利,切割时尤其要保护好脊柱轴突,即便轴突有一点受损,要完全接好的可能性也很低。而关于手术后黏结刀口 、解决脊髓神经缝合的问题,则一定要用到膜融合剂。目前,膜融合剂已广泛应用于制药业和工业生产中,但医用范围极其狭窄。塞吉欧认为,膜融合剂能够解决移植头颅和受体脊髓神经连接失误问题,但这仍需进行实验。

  塞吉欧表示,他本人的技术已能够做这个手术,但因为之前没在人体上实验过,所以不确定能否成功。不过他也预测,人换脑袋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实现。关于人换脑袋的花费,塞吉欧认为可能需要1300万美元左右。

  城市信报编译 朱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