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原创

高伟:爱 不是一张脸遇到一张脸

2013年05月22日18:04
来源:搜狐青岛

  绝代美女林青霞18岁的时候拍琼瑶片《窗外》,就爱上了片中的男主角、26岁的秦汉。外表洒脱的秦汉有着男人另外的一种安妥,让林青霞心中爱慕。秦汉也爱上了林青霞的青纯与安稳。无奈,秦汉有家室,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林青霞和秦汉虽然爱得如火如荼,还是被迫分离了。但是,他们在心中一直辛苦地爱着,距离一丁儿没有办法让思念停顿下来。后来,秦汉为林青霞离婚了。这对苦恋了十几年的情侣终于没有遮拦地相爱了。

  可是,没有了障碍的林青霞和秦汉,在一起过日子了十几年,却渐生陌生感。他们吵架,冷战,心里面的距离越来越远。他们迟迟不去结婚,拿各种理由搪塞不结婚的理由,无非是对婚后的生活心生恐惧。后来,他们黯然分手了。分手后,秦汉在媒体那里绝口不再提林青霞。林青霞嫁给丑金男邢李原那一天,秦汉背起背包去了国外旅游。

  林青霞和秦汉原本是那样的相爱。他们曾经得不到彼此的爱情。这种得不到的距离让他们更加相爱。心理学原本有一个罗蜜欧与朱丽叶效应,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莎翁的经典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相爱,但由于双方世仇,他们的爱情遭到了极力阻碍。压迫并没有使他们分手,反而使他们爱得更深,直到殉情。在现实生活中它表明,当出现干扰恋爱双方爱情关系的外在力量时,恋爱双主的情感反而会坚强,恋爱关系也因此更加牢固。心理学家还发现,越是难以得到的东西,在人们心目中越是地位高,价值越大,对人们越有吸引力。当果真一切外在的阻挠因素全然撤出,相爱的人全然地生活在一起,他们为什么反而过不到一起了呢。这真是令人唏嘘。刘小枫曾说,男人和女人的误解是生活的自然现象。我知道我要象看待自然现象一样看待男人和女人的情色破损。但是,林青霞和秦汉这样的艰难相爱好不容易争取在一起和俊男靓女也还是让我伤情。我在主观上多么愿意把他俩当成是千万里挑一的例外,像他们的光鲜的外貌那样有着内在的例外。不是的。外表美艳到例外的男人和女人在事实上完全和内在的例外契合无关。

  其实,这样的伤情事件在娱乐界比比皆是。当年巩俐和张艺谋也是如此。美女巩俐把为人之夫张艺谋用美色与性感俘虏了出来,她帮助他挣脱他的原生家庭有多么艰难。当张艺谋果真可以以自由之身谈情说爱,我们以为美女和才男终于得以有一个可心的结局的时候,巩俐和张艺谋却情感破损,各自走自己的生活之路。巩俐和商人黄和祥迅速好上而且结婚了,若干年后又离婚了。张艺谋似乎在忙乎着他的事业,导出一些不错的和一些过于没有质量的电影。最近又曝出张艺谋的一些花哨事。他早就和一个十几岁的美女生了好几个孩子。他比那个美女大了31岁。他比美女的爹妈都大了好几岁。跟一个比自己的孩子还小的女人谈恋爱生孩子,不知道这里面爱情的元素有多少成份。或者,他知道男女的爱情达成是过于艰难的,比他拍一部好电影难多了,他便去寻找一些因臣服他而听他话的小女人?他知道婚姻是比爱情需要驯服的品性?

  我的心中早就有一个歹毒的想法,那就是想让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关系坏起来,那就先让他和她好;若想让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变成绝世仇人,那么就让他和她预先深深相爱。这个想法几乎百发百中。这个定律甚至适合于男人和男人之间或者女人与女人之间。张艺谋和张伟平不是也因多么多么地好又闹得多么多么地不好吗?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曾经有多好,那么他和她几乎就会变得有多坏。林青霞和秦汉就是这样的。林青霞和秦祥林是这样的。巩俐和张艺谋是这样的。秦汉在和林青霞分手之后,面对媒体绝口不提林青霞。因为林青霞,秦汉和秦祥林也成了仇人。当年王刚和成方圆多么地好呵,他和她因主持节目而相好。他们各自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他们庆幸遇到了真正的知己。他们一起参加音乐剧《音乐之声》的演出。好的时候他们以为,以后的每一天都这样好该多好。可惜以后的日子不是这样的。他们过着过着也分手了。有一次我看到成方圆的一个访谈节目。主持人在她不提防的时候提到了王刚,成方圆不禁在身体上打了一个颤栗。王刚成为她的生命中不能碰触的存在,连同王刚的名字都不能被碰触,一碰,她就疼。她的身体帮助她产生这种她所控制不了的疼痛的反应。还有,英达和宋丹丹也因为相好而结婚了,他们各自逃离了原生的家庭。他们好的时候电视上经常呈现出他们那种极好的样式,真是让我们看得眼馋。后来他们也不好了,他们不好得特别严重,以至于英达连他搁置在宋丹丹那里的儿子也不见了。他们得伤疼成什么样子才能眼不见心不乱。宋丹丹甚至被英达的冷漠气得不成,三番五次说出一些气话来。媒体把这些气话添油加醋地道出来,弄得民众有上好的谈资可咀嚼。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太现成了,尤其在香艳的娱乐界。我想举出一对相好到让我们艳羡的男人和女人的爱情故事来,倒是像恐龙一样难以想出来。

  也许,人与人天生就不是为了相处在一起的,尤其是男人和女人。也许,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是天生的,那些没有和我们产生隔阂的人,都是和我们无关的人。那些没有产生仇怨的相好过的男人和女人,分手之后看起来还成为朋友的男人和女人,本质上根本就没有好过。他们不过是一开始产生了一丁点儿男欢女爱,稍一接触就感觉到了不适,赶紧分开了。他们还在没有产生疼痛的时候就分开了。这样的分开倒是挽救了他们日后的关系。真正的恋爱是一场疾病,恋爱的越严重疾病得越厉害。只有极少数的人才能把这种疼疾发育到了最后,临终的时候他们的这种疾病还在,那么他们还真是天底下的幸运儿。那些恋爱的疾病早于生命及早终止了的男人和女人,这终止的疾病给他们的后遗症,就是他们产生了彼此的忧怨,这忧怨巨疼又巨毒,足以让他们彼此终生陌生。

  有人曾问苏菲.玛索,凭着她的这张美艳的面孔,是不是可以遇到很多美妙的爱情。苏菲.玛索说:爱是一颗心遇到一颗心,不是一张脸遇到一张脸。这话说得多狠。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娱乐人物,我们看到了一张脸遇到了一张脸,这张脸和那张脸是那样地般配,我们就以为他们本该是多么地般配。其实,一张脸遇到一张脸,绝不是一颗心遇到一颗心。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