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打金匠(图)

2013年05月20日09:3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打金匠(图)]
打金匠


  打金匠,一个听起来很古老的行当,在人们的记忆中,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头,戴上老花镜,拿着火枪,对着一块金疙瘩喷射火焰,然后用锤子等工具敲打一番,一个金饰品就出来了。这个“行当”在现代城市流行的钻石、白金的映衬下似乎已经绝迹,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很多人开始觉得,戴黄金的首饰已有些“俗套”。但随着近年黄金价格的起落,黄金重新又热了起来。

  威海路上一家金店的角落里有一个3个平方的小玻璃房,就是46岁的打金匠辛红梅工作的地方。一张工作台,面前摆着一块被火烧得泛白的砖头,砖头一侧是几个大小的碗,里面装满了各种液体,另一侧是镊、刀、钳、锯、针、锤等工具。破旧或损坏的黄金饰品到了这里就会重新焕发光彩,或者被熔化后改成其他款式获得“重生”。“20多岁开始在青岛首饰厂工作,到现在和黄金打了20多年交道了。”辛红梅说,已经记不得她摸过多少金子了,她的工作就是修理黄金首饰,无法修理的也会帮客人熔掉然后重新打造成新的黄金首饰。

  “制金饰工序繁杂,每一项都要细心再细心。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不断练习,慢慢掌握火候。”辛红梅说,刚开始的时候在工厂里跟着师傅干,师傅就是这么教她的,有时候手工打一副黄金镯子需要一周时间,经过焊接、锯、锉、镶嵌、打磨、抛光等多道工艺。辛红梅唯一遗憾的是她没有带过徒弟,年轻人都不愿干这活,也就是说她是最年轻一批的打金匠了。“现在多数金饰品都是模具直接浇筑成,看起来要精美许多,而手工打造的要笨重不少,所以从事这个活的人越来越少。”

  文/图 记者 孙启孟

  作者:孙启孟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