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八处文物跻身"国宝" 包括崂山道教建筑群等

2013年05月07日07:5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青岛8处文物跻身"国宝" 包括崂山道教建筑群等]

  日前,国务院核定公布了共计1943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市共有8处入选,其中包括西皇姑庵遗址、赵家庄遗址、西沙埠遗址等6处古遗址,此外还有古建筑类的崂山道教建筑群和石刻类的大泽山石刻及智藏寺墓塔林。至此,青岛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

  6处古遗址入选

  上启新石器时代下承明清

  在青岛市新增的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古遗址占了6处。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告诉记者,这些遗址有的进行过初步探测,有的则已深入发掘过,接下来将统筹安排对这些遗址的保护。

  入选的6处古遗址中,胶州市有4处。其中最早的是新石器时代至西周的西皇姑庵遗址。该遗址位于胶州市城区西南张家屯镇西皇姑庵村,遗址东西约50米,南北约150米,据林玉海介绍,曾发掘完整的车马坑一座,为两骖两服西周战车,并有殉葬的奴隶骨骸一具。

  赵家庄遗址位于胶州市里岔镇赵家庄。遗址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05年曾发掘了约3000平方米,清理发现了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东周时期的文化遗存,彰显了青岛地区在中华文明构筑过程中的地位。

  位于胶州市里岔镇的汉代祓国都城遗址又名牧马城遗址,因为明代为了牧马在这一地带沿旧城墙整修而得名。据史料记载,祓国建于西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撤于东汉光武帝十三年(公元37年),存在156年。牧马城是一座长 、阔各500米的方形城郭,四面城墙尚存,残垣高二三米不等,原有东南西三门。

  板桥镇遗址位于胶州市老城区,板桥镇建置于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宋代时成为北方最大的海港。1996年12月,在胶州市政府宿舍建设工地,首次发现了宋代板桥镇的文化堆积遗存。考古队对工程占压的板桥镇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宋、明、清时期文化堆积。

  位于黄岛区的琅琊台遗址则是中国现存的为数不多的秦代建筑遗迹之一,为研究秦代建筑史提供了例证,琅琊台刻石及瓦当上留存的秦文字,对研究中国文字的演变历史及书法艺术也具有重要意义。

  战国时期至汉代的西沙埠遗址位于莱西市西沙埠村,曾出土陶器、瓦当、铺地砖、石磨、铜带钩、铁犁等器物。

  崂山道教建筑群

  含太清宫等11座古建筑

  在青岛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八处文物中,唯一入选古建筑类的是崂山道教建筑群。崂山道教建筑群含太清宫、上清宫、太平宫、明霞洞 、华楼宫、蔚竹庵、白云洞、明道观、关帝庙 、太和观、沧海观等11座古建筑,时间跨度由汉至清,是记录崂山道教文化历史信息的最重要的物质载体,伴随着道教在崂山的兴衰而不断发展,久经历史积淀,蔚为大观,史上曾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的盛况。

  太清宫、太平宫、上清宫等多处建筑均曾受朝廷颁敕封赐,规格较高。崂山道教整体性呈现了道教特别是全真道在北方发展的历史脉络,如实反映了当时的历史背景、政治经济制度及社会生活,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宗教价值。以崂山道教建筑群为中心,衍生出了诸多历史文化盛事,李白、苏东坡、赵孟頫 、蒲松龄、顾炎武、康有为等诸多文化名流在此活动,积淀了十分丰富的人文内涵。各宫观内保留有大量的摩崖石刻,是研究崂山历史文化、中国道教史和文化史的重要史料。

 


  大泽山石刻

  郑板桥刘墉孔尚任留迹

  位于平度的大泽山石刻及智藏寺墓塔林作为石刻类文物入选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大泽山石刻及智藏寺墓塔林已有 1000余年历史。其现存的古建筑、石刻、碑志、塔林主要分布在大泽山北峰以南、西峰以东,东至东山脊方圆11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

  遍布于北峰、西峰山崖上的300余处石刻上至宋代,下至民国,有篆、隶、楷、行诸体,作者有郑板桥、何凌汉、刘墉、刘耳枝、孔尚任等名人高士,被誉为“天然书法博物馆”。其中气魄最大的题刻当推“瑞云峰”三个榜书大字,明代王之都书,字体为行楷,字径高2.88米,笔力雄健,气势逼人,数里之外,清晰可见。这里还是山东省最大的功德碑林,由于此地为佛教、道教胜地,历代善男信女树立大量的功德碑,现存功德碑100余通。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存,对于研究胶东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特别是宗教、民俗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和实物。

  大泽主峰下的智藏寺,据明崇祯元年碑刻记载,始建于唐代,历代屡有重修。寺后有两巨石南北相夹对峙,其上书刻遍布,故名“书法胡同”,上刻泰山灵岩寺秋江洁、古杭灵隐寺用贞良及温州灵岩山天之性等全国著名佛寺的十余位禅师赞颂智藏寺及其主持一庵纯禅师的偈文。20世纪90年代,平度市政府出巨资重修了智藏寺和日照庵,恢复了古刹的本来面貌。坐落智藏寺东南山坡上的墓塔林,被誉为我国八大塔之一,塔下埋葬着宋、元、明历代高僧,为研究宋代以后胶东佛教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大泽山石刻及智藏寺墓塔林

  位于平度大泽山,现存的古建筑、石刻、碑志、塔林主要分布在大泽山北峰以南、西峰以东,东至东山脊方圆11万平方米的范围内。智藏寺东南山坡上的墓塔林,被誉为我国八大塔之一,塔下埋葬着宋、元、明等历代高僧。

 


  祓国都城遗址

  位于胶州市里岔镇,又名牧马城遗址。祓国建于西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撤于东汉光武帝十三年(公元37年),存在156年。

 


  琅琊台遗址

  位于黄岛区,是中国现存的为数不多的秦代建筑遗迹之一,为研究秦代建筑史提供了例证。

 


  板桥镇遗址

  位于胶州市老城区,板桥镇建置于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宋代时成为北方最大的海港。

 


  西皇姑庵遗址

  位于胶州市城区西南张家屯镇西皇姑庵村,新石器时代至西周,遗址东西约50米 ,南北约150米。

 


  西沙埠遗址

  位于莱西市西沙埠村,战国时期至汉代,曾出土陶器、瓦当、铁犁等器物。

 


  赵家庄遗址

  位于胶州市里岔镇赵家庄。遗址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发现了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东周时期的文化遗存。

 


  崂山道教建筑群

  含太清宫、上清宫、太平宫、明霞洞、华楼宫、蔚竹庵、白云洞、明道观、关帝庙等11座古建筑。

  ■链接

  岛城全国文保单位增至18处

  据市文物局文物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一至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青岛市已有天柱山摩崖石刻、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和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即墨故城及六曲山墓群、齐长城遗址、八大关近代建筑、三里河遗址、东岳石遗址、青岛啤酒厂早期建筑、万字会旧址、青岛德国建筑群共10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

  到目前为止,青岛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8处,其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将进一步丰富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于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城市文化传统,增添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产生积极作用。


青岛论坛热帖青岛未来规划:市区住穷人 郊区住富人
[网爆青岛求实学院院长,包养情妇诱奸女生] [东北人哪得罪了山东半岛啊?这样对我们]
[青岛列十大吹牛城市榜首,山东占了三名额] [地铁上高中男女生,当众上演活春宫被拍]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