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国际新闻

日本超一成运动员曾遭性侵 男女队员都不放过

2013年04月28日10:03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原标题 [日本超一成运动员曾遭性侵(图)]
全在硕 彼得斯 卡马雷特 桑杜斯基内柴正人
全在硕 彼得斯 卡马雷特 桑杜斯基内柴正人


  北京时间4月26日,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日本奥委会近期进行了一项对本国奥运团队运动员的匿名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000余名运动员中,有219人(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11.5%)承认自己在训练中被性骚扰、暴力体罚等身体侵害,其中29名教练表示对运动员有过不当行为。而纵观世界体坛,教练性侵女队员甚至是男队员的事件屡有发生,各大洲各国家各个项目都有丑闻爆出,不少教练因此锒铛入狱,最多的被判处了60年有期徒刑。

  被性侵女队员多数选择沉默

  日本政府去年6月通过的《犯罪被害者白皮书》称,有7成遭到性侵害的女性是藏在自己心中,没有报案也没有告诉任何人,直接向警方报案的比例仅为4%。在参与问卷的2000余名运动员中,有219人(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11.5%)表示,自己曾经在日常训练比赛中,遭遇过性骚扰、暴力体罚。

  被性侵,日本大多数女性竟然一声不吭,如此高的比例令人唏嘘。调查中她们选择的主要原因是太难为情,实在不好开口,同时不少人的想法是不想多想这件事。

  而在本次调查中,有29名教练(约合接受调查教练总人数3%)承认,自己确实对运动员做出过上述不当行为。此外,有494名选手(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25.9%)、429名教练(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29%)表示,自己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亲眼看见或听闻过性骚扰及暴力体罚行为”。

  日本体育圈近期性丑闻频发

  报告的发布背景,来自于日本体坛近期频繁发作的暴力及性骚扰丑闻。性丑闻在世界体坛范围内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不过在思想相对保守的亚洲范围内,性丑闻并不常见,然而在日本国内,体育圈内发生的性丑闻不在少数。

  2012年起连续发生几起爆炸性体坛暴力事件,让日本体坛及日本民众不得不引发重视。2012年12月4日,日本女子柔道国家队15名队员联名公开上诉至日本奥委会,控诉主教练园田隆二对她们进行了抽耳光、竹刀殴打、污言秽语辱骂等等残酷的精神虐待和体罚。要求奥委会彻查此事,给全队一个交代。柔道是日本国技之一,消息刚刚曝光就引起了轩然大波,主教练园田隆二于今年2月宣布辞职。

  今年初,更为爆炸性丑闻传出: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在日本有“柔道天皇”之称的内柴正人因对醉酒的大学女子柔道部成员施暴被控强奸罪,被东京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内柴正人的行为也引起整个日本柔道界的震惊,作为日本历史上仅有的6名蝉联奥运柔道金牌的选手之一的他也被视为整个日本柔道界的一大耻辱,这一行为已经成了近年来日本体坛负面影响最大的丑闻。日本柔道协会训练部领导也宣布下台。

  选拔管理制度给日本教练可乘之机

  正是日本体育如此恶劣的环境,才导致了本次调查的展开。4月25日,日本奥委会、日本体委、残疾人运动协会、高中体育联盟及初中体育联盟共同召开记者招待会。会议上,日本奥委会副会长福田富昭宣读调查结果,并且表明“有如此多的暴力事件发生在体育界,是体育从业者的耻辱”。随后,四个部门联合发表了《铲除暴力行为宣言》。宣言中指出“暴力行为是对个人尊严及人格的践踏,是一种与体育宗旨背道而驰的可耻行径”。

  为何在赛场上与对手顽强拼杀的日本女运动员们,面对教练的不当要求却成为“沉默的羔羊”?首先,日本运动员参加赛事的选拔制度不合理,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在日本体育界,指导教练对运动员的命运具有决定权。运动员能否参加比赛,能参加何种级别的比赛主要由指导教练说了算。其次,日本体育界的管理制度不严格,日本体育界的性侵犯丑闻其实很多,但是相关管理机构认为,体育比赛能带给青少年梦想,给社会带来动力,如果太多负面新闻不是一件好事。最后,日本对体育教练员的教育制度不完善,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日本体育组织不惜重金对教练员开展各种业务训练,但独独缺了道德课。

  “禽兽教练”遍布世界各国各项目

  法国著名网球教练卡马雷特因强奸及性侵20名女球员,被判入狱8年。卡马雷特是前网坛著名球员桑切斯以及陶兹亚特的教练。

  2012年10月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橄榄球助理教练桑达斯,性侵犯10名男童罪名成立,被判处60年有期徒刑。很难想象,这位曾成立基金会用来帮助家境贫困青少年的模范教练,会在他任职的15年间犯下至少性侵10名男童的案件。当时因为性丑闻案件跟桑杜斯基一起被解职的还有宾州州立大学橄榄球队的明星总教练帕特诺,不过几个月之后,85岁的帕特诺就因肺癌去世。

  2012年年9月,美国14位短道速滑队员投诉国家队主教练虐待事件的仲裁立案,这些队员联名向美国奥委会投诉,主教练全在硕及其两位韩国籍助手虐待他们,在精神上和身体上虐待他们,包括歧视妇女、不适当的性行为、给未成年人供酒等。

  北京奥运会前,巴西泳坛爆出性丑闻,游泳女运动员若安娜·玛拉尼昂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从9岁开始便惨遭教练性骚扰,这种精神创伤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运动成绩。出生于1987年4月29日、身高1.74米的若安娜表示:“在很小的时候,我便遭到了教练的性侵犯,这种精神创伤一直折磨了很多年,我曾经努力去忘掉这一切,但是它却像噩梦一样驱之不散,11年来一直让我处于恐惧中。我受到的伤害是难以想象的,可能这一辈子都没法解脱。我曾多次去找过精神科和心理医生,想让这个噩梦完全从自己的记忆中消失,它完全毁掉了我的生活。”

  几年前KBS电视台曝光前韩国女排国手先后遭到两名主教练强奸,对方以保证她在队中主力位置为条件,接连对她实施强暴。后来,这名不堪凌辱的队员无奈退役,据她透露,很多队友都遭遇跟她一样的事情,只是没人敢把这件事抖出来而已。

  加拿大多伦多一名叫做萨默海斯的教练频频对队内男童实施性侵,并威胁队员不许把这个秘密透露出去。

  三名土耳其举重名将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集体状告教练麦哈迈德,称他在这几年间对举重女队员频繁实施性侵犯,她们实在不堪其扰才鼓起勇气提出起诉。

  曾经执教毛瑞斯莫的网球名将德蒙吉奥自爆,她被法国著名网球教练分别在更衣室、私家车还有俱乐部多次性侵,最早的一次发生在她13岁的时候。对方甚至要求她在声色场所陪伴过夜。最后,无奈的德蒙吉奥只得选择退役“避难”。

  新加坡一位前游泳教练因为性侵犯两名男童被判入狱24年。

  在美国泳协公布的46名被禁赛的教练中,36人是因为性骚扰。其中美国游泳金牌教练安迪·金曾使14岁少女流产。

  1984年奥运会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彼得斯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体操界知名教头。两名当年十七八岁的队员证实彼得斯与她们发生过性关系。美体操协会随后宣布对彼得斯终身禁教。

  2010年印度国家女子曲棍球队一名队员通过写匿名信的方式,揭露教练对队员性骚扰。信中写道:“教练考希克经常向我们提出性要求,女孩大多出身不好,不敢声张,也不敢指责教练,教练还与教练组的一名女成员有不正当关系。”尽管考希克坚持自己是清白的,但还是以个人形象受到伤害提出了辞职。

  记者 董冰

青岛论坛热帖男子酒后打车找小姐,不给钱自称青岛执法人员公干

[李村大集什么时候开始卖枪了?杀伤力极大] [历史上著名八大美女间谍 川岛芳子上榜]
[大学男生性窒息死亡:身着黑丝高跟鞋内衣] [地铁上高中男女生 当众上演活春宫被拍]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