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激情青啤温情“换帅”专家型掌门人接班冲千万

2013年03月22日11:4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激情青啤温情“换帅”专家型掌门人接班“冲千万”]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见面会现场

  金志国退休,青啤“换帅”,近日啤酒业界,资本市场和青岛坊间共同的热门谈资。11年前,金志国“火线”接班,非同寻常的缘由和紧绷的市场环境,投射到这个老牌名企上的关注眼神中,都透着悲情和不安。11年后,孙明波顺利“接棒”,已经在规范化和国际化道路上站稳脚跟,频繁炫舞激情、飞扬活力的百年青啤,向外界秀出的是真诚、坦然、自信和对于元老功臣、精神领袖的脉脉温情。

  11年交出金色答卷:青啤人难忘金志国

  2012年6月28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金志国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和黄克兴分别接任董事长和总裁职位。青啤公司同时聘请金志国担任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

  对于这次掌门人“交接班”,青啤公司的解释是,“基于青啤公司目前法人治理结构和系统力建设已基本建立并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成长梯队的需要,以及个人身体健康原因需进行系统治疗以作调整”。

  公告中,青啤公司对金志国为青啤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金志国先生担任青啤公司总裁和董事长期间,适时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由“做大做强”向“做强做大”转变,并以建设“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为愿景,通过管理创新、知识创新和组织变革,搭建起了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战略管理、业务运营管理等平台,使公司的组织、系统、管理能力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有了明显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对股东的回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青啤公司还详细列举了金志国时代,青啤公司取得的骄人业绩——自2001年至2011年,公司啤酒销量由251万千升提升至715万千升,增长了1.85倍;公司销售收入由52.77亿元提升至227.9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2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1.03亿元提升至17.38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5.89倍;公司市值由57亿元提升至46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7.11倍;品牌价值从 67.1亿元提升至502.58亿元,增长6.49倍。

  专家型领导者“接棒”:“孙博士”引青啤“冲千万”

  作为青啤的新任掌门人,拥有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深造经历和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被前任金志国视为战略专家的孙明波,已经开始代表青啤吸引各界关注。根据青啤公司公布的资料,孙明波和黄克兴都出自青岛啤酒的高管团队,尽管在企业内历经岗位不同,但都曾经担任过分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青啤公司的官方评价说,新任董事长孙明波具有丰富的啤酒行业战略发展、技术管理、企业管理及市场营销的经验,在任总裁的几年内与金志国先生一起推进了公司的内部系统整合和整合与扩张并举的战略发展,使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公司新任总裁黄克兴先生年富力强,具有长期的啤酒行业战略规划、投资并购及经营管理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强,对啤酒行业发展有深入的研究。”他们既是青岛啤酒战略的制定者又是实施者,洞悉啤酒行业发展趋势与竞争格局、热爱青岛啤酒,了解青岛啤酒。新的董事会和高管团队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对既定战略的继续推进,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的开拓与创新,都将更有优势。28日履新的孙明波对外界表示,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团队将继续传承 “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积极进取,为2014年实现1000万千升的目标勇往直前,为股东、员工、合作伙伴与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青啤换帅:温情、胸怀以及平稳过渡

  青啤高度评价“老帅”金志国,金志国提前卸任,除身体原因外,也充分表达了对孙明波和青啤新领导团队的信任。据媒体报道,金志国曾经这样描述自己接班人选择标准:“当我发现了能超越我的人,我会把接力棒交给他,如果没找到,即使到了退休年龄,我还要干。”被金志国寄予“超越我”厚望的孙明波在青啤以低调沉稳、好学著称,不仅能讲流利的英语和德语,还曾细致研究过西方战略管理。他在任副总裁时,就被时任总裁金志国视为战略专家。

  至少从金志国本人的角度,青啤已经做好了提前换帅的准备。“放弃是个人的一种境界和胸怀,希望大家不要为此感到突然和不正常。自己做到这个位置,很难听到真实的批评,万一自己某一天免疫力下降,把自己‘神话’起来,认为青啤离开我不行,那么企业就真病了,自己也就病了。”就像金志国对媒体所说,如果自己继续干下去,把自己打造成英雄,这是对青啤不负责任。“人的寿命不可能和企业一样长,调整位置后,青啤发展更好,不再固定于某一人的发展模式。希望青啤通过好的信誉创造更多的财富。”

  这些属于金志国的原音记录,展示了他个人的胸怀,让关注青啤两代掌门人权利交接的人们,嗅出这种仪式化行为背后的温情,也让外界对于青啤的“平稳过渡”,增添更多信心。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简历:

  孙明波: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工程系列应用研究员。曾任青岛啤酒一厂副厂长、总工程师,本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常务副总裁、营销总裁,现任本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具有丰富的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及并购重组经验,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简历:

  黄克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毕业,高级工程师。曾任青岛啤酒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兼战略投资管理总部部长。2011年12月15日离任本公司副总裁。现任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具有丰富的啤酒行业战略管理、投资管理及并购管理经验。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