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即墨一农民义务扫大街一扫30年 带动出年轻义工

2013年02月28日03:2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义务扫大街一扫30年(图)]
义务扫大街一扫30年


  早报讯 即墨市大信中心社区丁家村农民赵崇修常年义务扫大街、修花草,还对损坏的路面修修补补,一干就是30年。昨天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64岁的赵崇修说,平时闲不住,就把扫大街、补路面当作锻炼身体,现在村里有好几个年轻人也加入了义务清洁的队伍。

  街上干净,心里也舒服

  “习惯了,看着村里的大街小巷干净了,心里也舒服。”昨天上午,记者在丁家村大街上见到了赵崇修,他刚刚清理完路面上的鞭炮皮。“这扫大街的事儿,是30年前养成的习惯。”老赵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还是土路,大街小巷到处是垃圾不说,一下雨根本没法出门,这让老赵心里十分难过。第二天,他便扛着扫帚来到大街上,开始清扫大街上的垃圾。当时妻子以为丈夫“疯”了,村里的年轻人也说他是傻子。后来一连几天,老赵都在扫大街,家人和村民就没再说什么。谁知老赵这一扫就是30年,让村里人十分佩服。老赵说,开始他是每天都扫,后来,村里人见他做好事,都不好意思再乱倒垃圾了。村里好几天不清扫也挺干净。

  自掏腰包修补路面

  昨天上午,记者在村里采访时,许多村民都夸赞赵崇修。老赵所在的丁家村10多条大街小巷里,几乎没有破损的路面。而村民们讲,这都要感谢老赵。

  “大部分修补路面用的材料都是从附近工地上"化缘"来的。”赵崇修告诉记者,10多年前,村里修了水泥路,但过了没多久,就出现破损的现象,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有的路面上有大坑,村里的孩子经常摔跟头。于是,老赵来到附近几个工地,经过同意后,把人家剩下不用的一些沙石和水泥拉到家门口,利用闲暇功夫将几处破损厉害的路面修补好了。他的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后来,不管是大街上,还是小巷里,只要路面有破损的地方,老赵都会很快将它修补好。除了“化缘”来的建筑材料外,老赵还自己花钱买石灰、水泥修补路面。10多年来大约花了上万元。

  感动村民,涌现多名义工

  老赵说,为了运送垃圾和修补路面方便,10多年前他花2000元买了一辆三轮车,前不久,这辆车坏了,老赵又花6000多元买了一辆新三轮。他的三轮车除了自己运送东西外,谁家拉东西他都出面帮忙。老赵说,10多年前他得了一场病,导致右腿残疾。即使如此,他手里的扫帚也没停下来。村干部多次找到赵崇修,要正式聘他做村务工作,按月领工资,可是他并没有接受。后来,村干部见他身体不好,要给他按工作量记工,一天20元,他又拒绝了。

  在他的影响下 ,以前说他傻的人也当起了“义工”,常常上街义务劳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成了文明、助人、做好事的习惯。现在,只有400多口人的村庄,有10多名清洁义工,不用村里出一分钱,村里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前不久,赵崇修被评为即墨身边好人。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作者:康晓欢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