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社会新闻

沪企业节后遇“招工难” 月薪至少3000才干(图)

2013年02月26日10:25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 [上海企业节后遇“招工难” 月薪至少3000才肯干(图)]
昨天,“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上海站北广场设摊,四川“90后”青年胡斌应聘成功,新单位的工作人员帮他提行李。早报记者 张栋 图

  昨天,“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上海站北广场设摊,四川“90后”青年胡斌应聘成功,新单位的工作人员帮他提行李。早报记者 张栋 图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程华所在的家具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春节前有50多人辞职。“一般都是回老家或是去了别的城市,不在上海打工了。”程华表示,春节后返沪的员工,也有30多人拿了节后的第一笔奖金就离职了。

  “老杨,我们可走了啊。”上海伟佳家具公司人事部副主管程华一边走一边回头招呼着,来自湖南吉首的老杨还是坐在他的行李上没挪窝,“工资少了点,再想想吧。”被程华劝了一个小时,老杨一直是那句话。

  昨天下午,在上海火车站北广场,由闸北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和区妇联组织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集中了闸北、宝山、静安、金山等区县的40余家企业,总共提供了6000多个岗位,与去年的招聘会相比,昨天来求职的务工者明显减少,求职者对薪资的需求也高于企业预期,这也让不少企业在现场感叹“招工好难”。

  月薪至少三千才愿留沪

  昨天,在略显空旷的火车站北广场上,老杨已经买好了回老家的火车票,只是顺便看看广场招聘会。

  “不合适,都不合适。”老杨摇着头,把那张198元的车票攥在手里,索性把行李往广场中间一放就坐了下来。“怎么着也得有(月薪)3000元包吃住吧,老婆在家带三个孩子,否则怎么存得下钱来。”看了几个开出2000多元的招工摊位,老杨有点失望。当周围人开始问老杨,会些什么技能,有什么证书时,老杨却又茫然地摇头。

  老杨的样子吸引了来招工的程华。虽然不是人保部门组织的企业,但程华和两个同事特地赶到现场。他们所在的伟佳家具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春节前遇到50多名员工辞职。

  “一般都是回老家或是去了别的城市,不在上海打工了。”程华表示,春节后返沪的员工,也有30多人拿了节后的第一笔奖金就离职了。“现在我们需要招100多个人,要求不高,也不需要相关的工作经验。”程华看着老杨说“合适”。

  “来我们这里做吧,如果你每天可以加班两三个小时的话,一个月肯定能拿到2500元以上,公司包两顿饭,你现在跟我们走,晚上就可以住进宿舍。”老杨问了一句:“要坐多久的车啊。”“一小时,这么远啊?”老杨嘀咕着,没有动。

  今年春节之前,老杨在江苏无锡打工,“在工地上做活,一年挣了4万多元。”老杨说着。程华的同事赶紧插嘴:“那可不一样啊,工地的特点我了解,项目结束工作也就结束了,这叫临时性工作,给的工资是多一点,但不稳定。”

  听到这里,老杨也点头了,可是当程华招呼老杨跟他们去做2500元月薪的稳定工作时,老杨只是笑笑。“有合适的工作,我就打算退了车票,既然没有合适的,我就先回老家再说。”老杨说。

  和老杨聊了近一个小时,程华说得嘴巴也有点干了,但是老杨依然说着:“想想看”,没有离开他的行李包。旁边,来自江苏泗阳的朱先生默默地听了一会,开始问程华,“你们公司需要仓库管理员吗?”

  “正好缺一个,你以前是做仓库管理的?”

  “是的,我会记账。”

  “那跟我们走吧。”

  朱先生告诉早报记者,他刚从老家回上海,想先赶紧找份工作落脚,刚才问了几个餐馆,给的工资是2300元一个月,他觉得少了没有答应,伟佳家具公司给的薪酬略微高一点,他打算先去公司做做看。临行前程华还是看着老杨,但老杨犹豫了一下,最终没有跟上去。

  “求职者少了三分之二”

  “今年招工挺不容易的。”这也是现场不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感受。上海行云职业介绍所的邢淑萍一边在现场派发着自己的名片,一边表示,今年“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冷清了不少,“来找工作的人少了三分之二。”

  做了十几年中介的李覃职业介绍所负责人表示,昨天在现场的成功率不高,主要原因是企业的招聘条件和求职者的需求“对不上号”:求职者都希望有3000至4000元一个月,而企业给普工开出的价码大都在2500元左右。“这种现象从去年开始露头,来找工作的,一听工资2000多块扭头就走了。”

  来自山东聊城的温先生今年23岁,是个标准的90后,刚刚退伍不久的他原来在金桥工作过,月薪有4000多元。温先生表示,自己手上有电焊工的上岗证,所以对薪资也有比较高的期望。“结婚有孩子了,我现在再找工作,希望工资能有五六千元。”温先生说道,在他看来,电焊工的工种比较苦,所以五六千元的要求并不算高。“毕竟对眼睛不好嘛,如果是4000多元,那我希望工种轻松一点。”温先生表示,自己并不急着找工作,如果看一圈没有合适的,就先回老家住半个月。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