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龙白虎两员将 即墨温泉镇凤山继续着美丽传说

2013年02月09日16:2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原标题 [凤山的传说]
  李世明

  我的家乡即墨温泉镇前海东村是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前有海,后有山,一条小河从村东蜿蜒穿过,像一条臂膊将村子揽入怀中。村子特有的地理位置,也可能就是村名的由来吧。

  凤山在我们村子的东北,山不甚高,海拔百余米。刘禹锡的《陋室铭》说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凤山不高,有“仙”也有“龙”,但知者甚少,可谓不名。不过,凤山丛林茂密,百鸟争鸣,山清水秀,如同仙境。站在山上,极目南眺,可见海浪翻滚,白帆点点;近听松涛,如高歌激荡,惊涛拍岸。山北有块裸露的大石板,上有一条凸起的石龙,龙眼、龙爪、龙筋、龙尾以至龙鳞都清晰可见。龙首昂起,朝向东方。这山上有龙,却名之曰“凤山”,何故?原来,这凤山有个美丽的传说。

  据说,每年的三月三日,天上的王母娘娘都要举行盛大的蟠桃会,各路神仙都要准时参加,谁也不准缺席。有一年的蟠桃会因东海龙王敖广违背玉皇大帝圣旨,导致庄稼颗粒无收,担心玉皇大帝治罪,便派龙王三太子代为赴会。这龙王三太子聪明英俊,潇洒大方,性格刚强,礼貌谦让,让王母娘娘大喜过望,便有意将自己头上的金凤凰许配给他。“凤”姑娘羞答答地应允此事后,决意考察一番龙三太子。

  话说蟠桃会这天,同为水族的鳌精也来了,借着酒酣耳热之际,向龙三太子进言道:“龙哥,你知不知道,凡间熬盐、卖盐已成专业,连村名都称"盐店"了,搞得海水日日减少,我们的命恐将不久矣,我非发大水淹死他们不可!”龙王三太子喝道:“没有玉皇大帝御旨,休得胡来!”鳌精悻悻而去。

  说话间,凤姑娘已在仙间修炼三千余年,终成正果,出落成妙龄村姑来到温泉东黄埠滩北的盐店村落户。一日半夜时分,凤姑娘突然发现南海潮水脱缰野马似的涌向盐店村,导致好多人被淹死,房屋被冲毁。

  凤姑娘立即将此事告知龙王三太子,三太子闻听后断定是鳌精所为,决意与凤姑娘联手惩治鳌精。他让凤姑娘把鳌精引诱上岸,经过几番厮杀,终将鳌精杀死。鳌精此后化作一座大山,就是今天的“鳌山”。

  凤姑娘借势向东飞去,龙王三太子也随之向东飞舞而去,半途化作一座大山。而此时凤姑娘正巧落在此山山头上,左顾右盼。此山就是现今的“凤山”,与西边的“鳌山”遥遥相对,似在虎视眈眈地监视着“鳌精”。

  我家乡上了点年纪的人大都记得,凤山脚下前海滩上曾平地突兀起三块巨礁,相隔几十米远依次而立。靠岸的一块为青色礁岩,状若昂首的龙,所以被呼作“青龙”。最南侧立在海滩上的那块为淡白色礁石,状若虎啸,被称为“白虎”。中间的礁石为两人形,似古代两员战将。所以家乡人常说“青龙白虎要打仗,中间隔着两员将”。据传,这青龙白虎是两员战将的坐骑,随时听从主人号令“降鳌”。

  如今,这“青龙白虎两员将”三块巨礁早已随着拦海大坝工程而消失了。三块形似青龙白虎两员将的巨礁虽然不见了,但它们的西侧已成为青岛蓝色硅谷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儿时嬉戏的凤山脚下前海湾,已经不见当年的模样了。取而代之的则是风格迥异,造型别致的别墅群。一座新城正在前海滩上拔地而起……凤山,正在继续着她的美丽的传说。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