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姜子牙在胶南琅琊山建四时主祠

2013年01月22日13:41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原标题 [姜子牙在胶南琅琊山建四时主祠还喜欢去斋堂岛钓“朝巴鱼”(图)]
四时主祠模型照片由青岛琅琊台风景名胜区韩世华提供
四时主祠模型照片由青岛琅琊台风景名胜区韩世华提供


  《封神演义》第一百回“武王封列国诸侯”中讲到,周武王念姜子牙年岁已高,这些年又为周朝做了这么多贡献,被作为第一号功臣分封齐地。姜子牙感恩不已,再三拜谢后方才离去。齐国,当时是东方各部落杂居之地,姜子牙的到来给这里创造了一个奇迹,不五越月,齐国大治。随后,姜子牙在齐国作“八神”,即天主、地主、兵主、阴主、阳主、月主、日主、四时主,其中四时主祠就立在琅琊山上。

  姜子牙把齐国变成商业大国

  之所以将姜子牙分封到齐地,是因为从出生地来看,他本就是东海一带人,也算是认祖归宗。另外,当时的齐地是东方各部落杂居的地方,周朝的政权还不稳定,唯恐刚打下来的江山再出现动荡,让姜子牙去治理,也是达到“以藩屏周”的目的。

  果真,当姜子牙带着随从慢慢悠悠往齐国赶路时,莱夷人(活动于山东中、东部的一支东夷人)就已经来攻打都城营丘(今昌乐县营邱镇)了,幸亏姜子牙及时赶到,将他们击退,稳定了局面。等安定下来后,姜子牙出去考察当地情况,好一片荒凉的盐碱地,人烟稀少,而且民风不化,彪悍野蛮。想要把这个地方治理好,着实得费上一些力气才行。历经了商朝的灭亡和周朝的兴起,姜子牙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独得)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所以在一番探究后,他决定“因其俗,简其礼,通工商之业,便渔盐之利”。

  将这句话分开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明。在文化上,他尊重当地风俗,简化礼制,而不是用高压政策逼迫他们去改变。比如每年正月十六,他都会与当地百姓一起祭拜嫘祖(黄帝的妻子,发明了养蚕织布),既与民同乐也尊重了当地风俗。在经济上,他并没有想办法去改变盐碱地的本质非得种庄稼 ,而是因地制宜找出另外一条出路。《史记》中有这样一句话“(齐国)以富渔盐之利而为强国”,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分析:“齐国靠着沿海,但当时齐国人都是用鱼钩钓鱼,这样费时间量也少,姜子牙便教给他们用渔网打鱼,发展渔业。同时又教给他们晒盐、卖盐,从邻国换取所需要的粮食。”此外,他还大力发展手工业、冶铁等。当其他诸侯国还在费尽心思发展农业时,姜子牙却带领着齐国人全部从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终于将齐国建设成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商业国家,百姓富足,国家安定,出现“冠带衣履天下,海岱之间敛袂而往朝焉”的壮观景象。虽然年轻时他是个失败的生意者,但齐国的成功告诉人们,姜子牙还是个非常有商业头脑的人!

  他在琅琊山建四时主祠

  在忙着治理齐国时 ,姜子牙还在同时进行另外一件事,既然齐国的风俗跟别的地方不一样,那他就根据当地习俗,在齐国作“八神”,其中四时主祠就立在琅琊山上,历代的许多帝王曾来这里祭拜。

  在青岛琅琊台风景名胜区的西展厅,正中央挂着一副画,解说员王春娜告知:“从画上可以看出,琅琊山自古有两座庙,上庙和下庙。上庙指的就是四时主祠,四时并不是指四个时辰,而是春夏秋冬四季。掌管着春夏秋冬,主宰万物生长,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人们将其视为神明来供奉。”图画的下方有一个模型,便是四时主祠的样子了,模型四周分别有四个拾级而上的台阶,分别就是春夏秋冬四季。

  为什么姜太公选择在琅琊山上修建四时主祠,王春娜说主要有四个原因:其一,琅琊山的特殊地理位置,它三面环海,出于众山上,在这里可以清楚看到各种天象;其二,琅琊山四季分明,每到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这四天,变化就非常明显。尤其是立秋时 ,前一天还被夏天的热气闷得全身黏糊糊,立秋当天立即就清爽起来;其三,琅琊山有极好的观察日出的坐标。它旁边是灵山岛、斋堂岛和沐官岛,三岛成为一个三角区,参照这个三角区可以准确判断出24节气中的日期,比如夏至时日出是从斋堂岛出现的,冬至则从灵山岛出现;其四,《史记》中记载,琅琊,在齐东方,盖岁之所始,岁星指的就是木星,它每12年就会在琅琊山上空出现一次,便于古人观测天象。基于这些原因,姜太公将四时主祠修建在琅琊山顶,而这里也成为现在记载的我国最早的天文观象台遗址,长达3000多年历史。之后齐桓公、齐景公、齐道公等都来祭拜。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于公元前219年东巡郡县,封禅泰山,遍拜齐地八神。因四时主祠建于琅琊山上,故“南登琅琊”。秦始皇到琅琊山后,为这里秀丽的山海风光所吸引,遂迁3万户百姓,重筑琅琊台。经数年营造,终于建成了秦王朝在函谷关外规模最大的宫殿群琅琊台行宫。

  斋堂岛钓上来的是“朝巴鱼”

  几件大事都做完了,姜子牙自己也上了岁数,干不动了。他又想起自己的鱼竿,该过几天快活日子了。去琅琊山修建四时主祠时他就发现个好地方,与琅琊山隔海相望有座孤岛,在那上面钓鱼岂不乐哉。拿着鱼竿、戴上斗笠,姜子牙往对面的斋堂岛出发。

  斋堂岛上确实有座姜子牙的雕像,他面朝大海,雕像前一块已经有裂缝的石碑上写着:“英明太公姜子牙,直钩垂钓坐海涯。保朝护政神仙颂,施法除邪留佳话”,在雕像的旁边还有一条不容易被发现的黑线一直延伸到海中。青岛琅琊斋堂岛旅游度假村工作人员王京美介绍:“这就是姜太公钓鱼时的鱼线,在下方还有一块巨石,形状非常像条大鱼,传说那就是姜太公用直钩钓上来的。”虽然现在全国有七处都声称是姜子牙钓鱼的地方,但斋堂岛的人显得更加信心十足,因为他们还有个证据,姜太公真的用直钩钓鱼,那种鱼叫“朝巴鱼”。

  从登上斋堂岛,记者就在四处打听这种神奇的鱼,村民告诉记者,朝巴鱼其实就是俗称的大面条鱼,个头比平时的面条鱼大,鱼刺很少,味道非常鲜美。每到开海的季节,不用鱼钩也不用鱼饵,这种鱼就能一网一大把,像个傻子一样。“朝巴”,是胶东半岛的方言,是傻子、白痴的意思,所以才称这种鱼叫“朝巴鱼”。

  不管姜太公究竟是在渭水钓鱼,在斋堂岛或者天津境内的子牙镇,或许古灵精怪的他这些地方都去过,总之,他确实非常喜欢钓鱼!

  齐国毁在谁手里

  姜子牙这一生,虽大器晚成,却功成名就,辅佐周王朝灭商建周,建设齐国成为春秋战国时期最强大的封国,已经100多岁的他太累了,再也奔不动了。按照他的遗愿死后他的棺材被吊在周王朝的城头,就算死后他也得再保周王朝八百年,周文王姬昌的子孙个个谨记这条规矩,周王朝也算相安无事。但到了周赧王这个昏君这就不行了,他醉酒后命人把棺材撤下来,手下还没动手,就看见棺材里淌出一股血水,之后随即风化,随风而逝,周朝灭亡。

  再说姜子牙辛辛苦苦建起来的齐国,没了他的管教,齐国走得曲曲折折,他的子孙们有的继承了他的智慧,有些则变成祸乱国家的昏君,第十四代国君齐襄公就是其中一位,他不仅跟自己的妹妹私通,动手杀死自己的妹夫,还将自己的几个弟弟全部流亡在外。齐襄公去世后,齐桓公小白即位,他设计将鲁国管仲招到自己门下,在管仲和鲍叔牙等人的扶持下,齐国迎来最鼎盛时期,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只是他没有听从管仲的遗言,轻信三位奸臣的话,闹得自己的五个儿子互相争夺皇位,自己的尸体放在床上六十多天都没人管,一代霸主,最终凄惨收场。之后齐景公上位,也算是较有作为的一代国君。

  齐王建是齐国的最后一个国君,这时秦国早已发起了对晋、燕和楚的战争,齐国作为曾经的五霸之首实力尚存,秦国一直没有军事行动。直到后胜成了齐国国相,贪婪的他不断向秦国出卖情报,并不断劝说齐王归向秦国。公元前221年,曾经屡次创造历史神话的齐国最终被秦王嬴政灭亡。

  齐国没有了,但姜子牙却留给世人用之不尽的文化财富。就像胶南《琅琊风》主编栾建东所说:“他是历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他的政治思想、军事谋略都成为日后君王苦心研读的指导思想。他是兵家、道家文化的创始人,他率先对语言、礼仪进行研究,这些思想成果源远流长。”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链接齐地八神

  齐国自古就有八神将的祀典,也叫八神主。《史记·封禅书》载:“八神将自古而有之,或曰太公以来作之。齐所以为齐,以天齐也。其祀绝莫知起时。”这八神是:

  天主,祠天齐渊。天齐渊在今淄博临淄城东南牛山西北麓 ,有五泉并出,是淄水的重要渊源之一。

  地主,祠泰山梁父。上述祭祀、封禅泰山的活动,其实就是祠地主。

  兵主,祠蚩尤。现在山东有阳谷寿张镇皇姑冢;汶上南旺镇蚩尤冢;山东巨野蚩尤冢等三处。

  阴主,祠三山。阴主在今山东莱州的三山岛。

  阳主,祠之罘山(芝罘山)。今烟台芝罘区西北芝罘岛阳坡有阳主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秦始皇三次登临此岛,纪功刻石,射杀巨鱼,现“射鱼台”遗址尚存。

  月主,祠莱山。莱山一说在今山东莱阳,一说在今山东龙口市东南,一名莱阴山。

  日主,祠成山。成山位于山东荣成成山镇,被称为中国的“好望角”,是中国陆海交接处的最东端,海上日出最早的地方,古时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

  四时主,祠琅邪。“四时”即一年中的四季,一时为一季。“四时主神”即掌握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的神主,其祠在今山东胶南琅琊山。

  八神之中,地主梁父山、阴主三山、阳主芝罘山、月主莱山、日主成山、四时主琅邪山,都是对山岳的崇拜。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