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港老港区将成邮轮母港城 打造"蓝色CBD"

2013年01月10日08:4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老港区再造一个“东部”(图)]
老港区再造一个“东部”


  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抓好董家口港区建设”与“加快邮轮母港城建设”遥相呼应。根据规划,吞吐量达到3.7亿吨的董家口港区建成后,老港区的货运功能将逐步迁出,那么,老港迁出后的“后海”用来做什么呢?1月9日,记者从“两会”会场获悉,青岛港老港区西迁之后,港口功能将转化为邮轮母港和配套服务,周边辐射城区规划建设成为集金融、商贸、旅游、餐饮、酒店、居住、办公于一体的“蓝色CBD”,目标是2015年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邮轮旅游目的地”,2020年成为“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目前,“邮轮母港城”的第一期百万平米建设项目已经启动,著名的烂尾楼“双子塔”将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为“城”的新地标。

  老港重型货运迁至董家口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 ,根据国家有关法规,“一个城市一个港”,因此青岛只有一个港,就是“青岛港”。青岛港有四个港区,一个是市民习惯上称为“后海”一带的老港区 ,包括大港、小港;一个是黄岛油码头;一个是开发区的前湾港区;一个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的董家口港区。

  近几年随着城市功能的变迁以及港口的飞速发展,进出青岛的轮船吨位逐渐变大,原有港口已经无法满足发展需要,必须要发展新港区,否则就要落后于国内的星级港口城市。因此,根据规划,随着董家口港区的建设,老港区的重型货运业务将全面迁出。

  老港迁出后,原有港区用来干什么呢?9日,市人大代表、青岛中联建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透露,青岛港老港区全面迁出后,原有港区将通过填海等方式,将港口功能转型为邮轮母港,这一产业结构的大幅调整,也将带来周边西部老城区的巨大变化。

  “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的是建设"邮轮母港",今年就变成了建设"邮轮母港城",这个概念变化非常重要。港只是一个功能点,而城则是一个面,是对整个城市区域的重新规划。”周华分析表示,“邮轮母港城”建设已经被列入了市重点项目。

  邮轮母港城打造蓝色CBD

  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负责规划的青岛小港湾蓝色经济产业基地委员会,负责人丁北星表示,自2009年起,他们开始着手制订邮轮母港建设规划,于2010年8月确定大港六号码头为建设邮轮母港首选区域。目前,《青岛市邮轮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上报。规划显示,邮轮母港的规划总用地面积40.82公顷(含填海用地11.3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

  规划用地主要分为邮轮母港区及周边配套服务区两大部分。其中邮轮母港区主要功能包括:接驳码头岸裙、客运大厅、商业综合体、停车场、母港配套服务设施、游艇俱乐部、滨海公共休闲带7大板块。配套服务区主要功能包括商业休闲区 、港航办公区、旅游服务区 、配套区 、滨海公共休闲带及中心绿地。

  覆盖周边城区共七大区域,区域南起市场三路、北至海泊河 、东起馆陶路、普集路、昌乐河 、西至胶州湾,陆域5.76平方公里,海域2.49平方公里,总面积8.25平方公里,海岸线约10公里。主要包括海景大道、德国风情街 、小港湾旅游休闲度假区海洋新能源示范区 、港航企业聚集区 、邮轮停泊区 、物流区 、蓝色新经济综合区等主要区域。

  “周边功能建设需要3至5年,建成之后,后海这一带将成为通关、餐饮、酒店、娱乐休闲、观光等综合生活区 ,最终目标是打造以邮轮母港为龙头的东海岸服务业集聚区。”丁北星说,市政府东迁后,西部老城区日渐落寞,“邮轮母港城”兴建后,“后海”将成为以邮轮港为核心的“蓝色CBD”,“相当于在老港区再造一个新东部,而且比东部的定位更高端。”

  烂尾双子塔将成新地标

  丁北星提供的规划里显示,“邮轮母港城”初步计划2015年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邮轮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北方重要邮轮母港”,2020年成为“中国北方邮轮中心”,晋级“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

  市人大代表、中联建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表示,经过招标,他所在的公司拿下了位于新疆路4号的双子塔项目,成为“邮轮母港城”第一期百万平米项目的率先开工单位。“双子塔在青岛是有名的"烂尾楼",它所在的位置正好是邮轮母港的"桥头堡"位置,经过重新规划装修,将打造为邮轮母港城的新地标。”周华介绍,公司2011年拿到项目后,命名为“中联自由港湾”,作为青岛第一个超高层,原楼的设计现在看起来有些“土”,从第29层往上就是收尖的造型,重新设计后 ,将变成直塔,总高39层,整个楼体用曲线勾勒出“小蛮腰”的效果。

  周华告诉记者,虽然双子塔基本上保留了原有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但内部经过了彻底的装修,“管线、空调、电梯、楼层全部换。”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重塑后的双子塔下面4层是彩釉玻璃,形成波浪形,双子塔的楼顶从尖顶改为帆式,跟青岛“帆船之都”的城市形象相契合。整个地标性建筑的功能分为三部分,包括10万平方米的酒店式公寓,5万平方米的百货商业,以及50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和2000平方米的会所。

  邮轮经济将带动西部复兴

  根据规划,邮轮母港所涵盖的大港、小港区域将成为一个集居住、商务、商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生活区 ,而邮轮经济对城市发展的带动力巨大。

  根据周华的调研,国内邮轮产业发展迅猛,年增幅8%,并以1:10的高比例带动多产业共同发展,而作为邮轮产业的龙头,邮轮母港更能增加10至14倍地区经济收益,拉动区域物业价值增长5至10倍,并迅速提高城市国际形象。“更重要的是,邮轮母港城正处在落寞的西部老城区,邮轮经济对重振中山路、西部老城复兴将是一剂强心针。”他表示。

  而青岛小港湾蓝色经济产业基地委员会负责人丁北星则认为 ,120年前西部老城区曾因青岛港“以港兴市”,未来5年内西部老城区将再以“邮轮母港”实现经济复兴。

  新闻链接邮轮经济

  邮轮产业是指以邮轮为核心,以海上观光旅游为具体内容,由交通运输、船舶制造、港口服务 、旅游观光、餐饮、购物、银行保险等行业组合而成的复合型产业。

  而邮轮产业经济是指依托邮轮并通过其产业的延长作用,拉动各自上下游的相关产业,形成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经济现象,也可表述成与邮轮经营有关的经济价值链效应。

  资料显示,美国2007年其邮轮游客和船员所产生的全部经济影响总收入达380亿美元,带动工作岗位35万个,创造工资收入约150亿美元。实践证明,邮轮产业经济的发展,对所在城市和地区提高创汇能力、扩大市场消费、增加就业机会、展示都市国际形象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青岛最早于1979年接待第一艘外籍邮轮,瑞典的“林德布雷德号”邮轮当年5次抵达青岛港。但由于青岛没有专用的邮轮码头设施以及其他原因等,来青岛的国际邮轮和游客增长一直比较缓慢。记者 王媛 郝园园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