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搭上重启核电之车 胶东半岛核电群雏形初具(图)

2013年01月07日17:17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原标题 [胶东半岛核电群雏形初具(图)]
等待了一年多,核电项目终于重启。山东幸运地搭上了重启的核电之车,位于胶东半岛的石岛湾核电获批。

  等待了一年多,核电项目终于重启。山东幸运地搭上了重启的核电之车,位于胶东半岛的石岛湾核电获批。

  今年10月24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0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宣布恢复核电项目正常建设。筹备5年之久的山东石岛湾核电终于获批,并在年底动工开建。

  作为山东布局胶东半岛核电群的规划之一,自2008年以来,石岛湾核电厂一直在进行着前期筹备工作,却迟迟未能获得建造许可证。直到2011年3月有望获批之时,却因日本3·11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事故影响而暂时搁置。

  在此之前,山东只有一家核电企业海阳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在2009年9月通过国务院批准并取得建造许可证。目前,该项目两台机组正在建设当中,首台机组将于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

  点评

  尽管乳山红石顶核电仍在等待,但石岛湾核电在今年获批无疑加快了山东在胶东半岛的核电布局步伐,也让火电独大的山东看到了能源结构调整的曙光。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电力紧缺成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普遍面临的问题,各地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核电、海上风电。山东对于能源结构单一的感受则更为深刻,对核电这一新能源的注入也更加迫切。

  石岛湾核电的获批,意味着胶东半岛核电群布点即将完成,山东改变能源结构过度单一格局,曙光已现。(导报记者 吴淑娟) (来源:经济导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