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拯救爱人们的生命 亲友团结盟反对邪教组织(图)

2012年12月25日13:0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拯救信徒:亲友团结盟反“邪”(图)]
拯救信徒:亲友团结盟反“邪”


  12月20日下午,在一个名为“反全能神救家人联盟”的QQ群里,有一位网友提醒道:所谓的“世界末日”当天一定要看好信“全能神”教的亲友,有人可能会自杀。紧接着,大家开始讨论起如何帮助自己的家人从“全能神”教中脱离出来 ,这时候有人不无心酸地问了一句,“有没有专门的感化教育视频?”无人回答。

  在全国一片取缔打击声中,“全能神”教组织似乎已崩溃,但对于那些“全能神”教信徒的家属来说,他们仍在为如何劝说家人放弃信教绞尽脑汁。据悉,目前国内外对邪教信徒的转化大多采取家庭感化教育、心理辅导等方法,但有学者指出,杜绝邪教对人的危害需要整个社会多管齐下。

  大学生男友入歧途

  12月20日晚,在济南一家医药企业从事市场工作的赵慧(化名)给分手四个多月的男友打了一个电话 ,再三叮嘱他:“12月21日根本不是世界末日,千万不要做傻事。”

  这不是两个人在开玩笑,而是沉重的事实,赵慧的男友信“全能神”教。

  赵慧和男友以前是同事,男友来自黑龙江,早在赵慧认识男友时就知道,男友的妈妈一直信“全能神”教,而男友以前也有点相信,但从来不参加聚会什么的,在赵慧面前表现也很正常。

  不过,自从去年10月份男友回了一趟黑龙江的老家之后,情况变了。“开始神神叨叨的,一直跟我说,世界末日快到了,信"全能神"教才能躲过去。”

  后来在赵慧的耐心询问中才知道,男友回老家时由妈妈介绍参加了当地的聚会。

  直到男友口中的“神”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赵慧发现男友像是换了一个人,“一下子就觉得他的整个世界观和自己都不一样了。”

  “他觉得一切事情都是由"全能神"掌握的,一个人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比如自己工作好,领导赏识就是神的安排;我生病了,他觉得主要是因为我不信神。工作不重要 ,金钱不重要 ,得到神的拯救才是最重要的。”谈起男友的改变,赵慧有说不完的话。

  更让赵慧觉得荒谬的是,这个宗教认为学历越高,被撒旦败坏得就越严重,“我男友是本科学历,他觉得大学挂科就是神要拯救他的先兆。”

  今年6月,越来越觉得男友不可救药的赵慧选择了分手。分手之后,男友并没有因此改变,反而变本加厉地痴迷。“今年8月份还把工作都辞掉了。他们领导还给我打过电话 ,因为他突然关机,到住的地方也找不到人了。”

  赵慧并不甘心,她一直希望能帮男友从邪教中解脱出来,于是开始查找有各种有关资料。“之前一直以为是基督教,分手之后上网一看,发现原来是个邪教。我又回去劝说他,结果无疾而终。”

  赵慧担心,就算国家取缔了“全能神”教,也很难将邪教思想从一些信徒脑中根除。赵慧查阅了解到,国外有专门的精神科或心理科医生辅导帮人们戒除对某种宗教的盲信,他们管这个叫cult-recovery,“我也希望能通过心理辅导帮助任何被这个邪教欺骗的人。”

  赵慧说,有很多这样的QQ 群,里面的受害者家属不计其数,以前说邪教害人,这下绝对是切肤之痛,“如果继续下去,他的后半辈子就毁了。”

  执法人员的妻子也受骗

  12月20日这一天,像赵慧一样提心吊胆的人还有很多 ,他们大多有家人信奉“全能神”教。根据媒体报道,12月7日,“全能神”教发起人赵维山指令组织了全国性的公开活动,走上街头传播世界末日,企图借机发展信徒。

  在一个名为“反全能神救家人联盟”的QQ 群里,有一位网友突然说了一句:“明天一定要看好你的亲友,很有可能会出现"神让喝圣水"的荒唐言行,其实圣水就是毒药。”

  这句提醒在这个大多由受害者家属组成的群里炸开了锅,接着大家就开始谈论起自己家人这几天的变化来。

  “我妈好几天不见了,手机关机,找不到人”“怪不得呢,我妈这几天突然对我很好”“我妈说明天要出去旅游”……一系列蛛丝马迹在此时都被解读成了“他们要在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自杀”。

  12月21日这一天,并没有出现上述喝圣水或其他极端事情,但这些家属依然不放心,他们焦虑着如何才能使亲属彻底摆脱“全能神”教。

  有人提议,可以把他们的书光盘等资料全部烧掉,还有人提议,应该给他们看一些政府查处邪教的视频……

  但在云南公安系统一位工作人员罗亮(化名)看来 ,这些方法治标不治本。

  “看视频什么的这些没用的,这个" 全能神"教洗脑的方式太厉害了,我都给我老婆做了一年的工作都不行,什么方法都用尽了,现在只有想办法查他们一起信的,断了他们的根才行。”罗亮是一名执法人员,他的妻子今年只有23岁。

  “结婚之前根本都不知道她信这个,后来才知道,是她母亲带她入教的,她和她母亲都是农村的,文化程度不高,很容易被人洗脑。”罗亮说,好在自己的妻子属于那种脸皮薄的人,传教的“下线”不多,妻子被抓后,罗亮还去给这些下线们一一道歉。

  罗亮告诉记者,一般的家庭感化教育很难说动他们,他自己也对妻子试过很多方法,包括心理医生都找了,都没用。“我同学就是当地比较好的心理医生,但没用,她的抵触情绪太大了。”

  “这个教不是有1~4级的骨干吗,最彻底的办法就是,找出这些骨干,切断他们与信徒的联系。”罗亮在自己妻子的资料中发现了一份上下级的联系名单,抄了一份交给了公安,“在那些资料里,只要认真去看都会发现的,他们每个人都要发展自己的下级,发展到一定人数就会升级成骨干。”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抓获骨干力量也是目前各地警方对付“全能神”教常用的手段。

  亲友组成“反邪教联盟”

  但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简单的取缔手段就可以帮助受害者。

  上海一位受害者家属、网友“心灵之光”早在2009年就试图组织一个反邪教联盟。“曾经有人统计仅邪教东方闪电的信徒大约就有300万人,每个信徒背后就是一个被破坏的家庭,或者是好几个。”“心灵之光”表示,“很多人正在竭力挽救信教的家人,苦于没有很好的方法,又得不到社会的支持,于是以自发建立QQ群等形式来商量对策,但仍是困难重重。”

  反邪教联盟成立后,“心灵之光”很快发现,他和部分比较情绪化的网友有方向和看法上的分歧,于是退出自寻出路。

  由于目睹“全能神”等邪教对亲人朋友的巨大危害,在反邪教联盟的QQ群里,网友们自觉不自觉地都将名字改成“灭全能狗”,对于“全能神”教动辄叫骂,甚至公开表示,希望能采取游行等手段迫使政府抓捕“全能神”教的骨干,气愤程度可见一斑。

  但“心灵之光”并不赞同这种暴力手段,他希望能从心理上彻底帮助那些信奉“全能神”教的人 。“对于退教工作的五条基本建议是:不对立;控制钱;多关心,带出去散散心;找明理人开导;让他们变成心里有爱,会正确表达爱,传递爱的人。”

  从2009年2月开始,“心灵之光”设计了一个问题调查表,其中包含受害者的年龄,加入“全能神”教前后的性格变化,受害者的家庭背景、教育程度,信教年数等信息,并向受害者家属提供咨询。前文中所述赵慧就是在接受了“心灵之光”的咨询后开始看大量的心理辅导书籍。

  “本人尝试以自己学习生活中的经验,帮助一些朋友来摆脱全能神教的控制。因为我也有一个文化程度、理解能力都不高的母亲。”“心灵之光”如是表示。

  2011年12月17日,“心灵之光”编写了一份《东方闪电退教参考手册》发布在网络上,其中就包括接受其咨询的数十份“全能神”教家属受害者案例。

  但采用心理治疗的办法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见效。“每个受害者都是特殊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成长环境和生活背景,我不能保证我的方法对每个人都有效。”“心灵之光”说。

  拯救信徒需多管齐下

  2011年,山东大学社会学硕士方雨薇将探究“全能神”教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她也曾试图从根源上寻找解救受害信徒们的方法。

  方雨薇对苏北某市的12名“全能神”教中的组织成员进行了深入访谈,最终总结出12名研究对象有着共同的特征:社会边缘人群,大部分是老年人,妇女、下岗或退休员工和外来人口,文化程度普遍不高。

  “该教的成员普遍对周遭社会和个人生活抱有强烈不满,经常对身边发生的困扰进行错误归因。入会后,成员们并没有因为信奉了"女基督"、或被许诺成为"新时代的得胜者"而得到多大的精神上的改善,反而增加了对社会的敌对情绪。”方雨薇分析道。

  方雨薇认为,邪教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 ,需要多方力量共同解决应对。而就目前宗教“黑市”的发展态势来看,邪教有以下特点:首先常打着宗教的旗帜进行活动,迷惑了一大批对正统宗教教义、教规的理解不是很透彻的人;其次,邪教组织活动的地下性、隐蔽性,常常使人不易察觉,等到发生一些恶性案件时,才为众人所知,这是很危险的;再次,邪教组织往往具有严格的教规,对成员实行严密的等级控制,成员入会后很难再脱离,尤其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成员,一旦入会就会在类似“洗脑”的组织活动中彻底被卷入其中直至痴迷。

  “一般来说,信奉的时间越长,越不容易从中脱离出来 ,信徒之所以沉迷其中,最本质的原因是,作为社会边缘群体的他们,社会关系网比较简单,而在加入邪教后,他们从中很容易被认同,找到精神上的满足感。”方雨薇告诉记者。她接触的这 12个人,加入“全能神”教的时间有一半都在2年以上,现在就很难从中脱离。

  对于邪教问题的治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社会学教授告诉记者,其实最终还是需要政府的多管齐下。

  “一方面要加强舆论宣传,查处之后一定要告知民众,让民众早早知道这是个邪教,像"全能神"教,可能政府早就定性为邪教了,但是很多民众依然去信 ,有很多就是不知情。另一方面,还是要重提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普通人的文化娱乐活动,很多信邪教的都是中年妇女和退休老年人,他们晚年闲下来,很可能一下子会觉得无所事事,这时候就需要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这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这位教授表示。

  据了解,我国目前对邪教组织的治理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立法方面制定取缔邪教组织的法律法规;二是司法手段,包括处以刑罚、通缉和实施劳动教养等;三是行政手段,取缔邪教,对参与人员给予处分;四是民间手段,依靠各种民间团体的力量,发挥舆论作用。但对于信徒们的心理疏导和解救这个新课题,目前仍是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文/记者 李杨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