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探青岛地下水之最:9亿立方米 藏90个崂山水库

2012年12月17日13:2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原标题 [9.29亿立方米 地下藏90个崂山水库(组图)]
9.29亿立方米 地下藏90个崂山水库
9.29亿立方米 地下藏90个崂山水库


  一场冬雨,在给岛城各大水库带来丰富水量的同时,也让我市地下水水位有所上升。来自市水文局的信息显示,我市目前地下水水位为3.76米,虽然较去年同期偏低,但较今年6月却明显上升。我市地下水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哪里的地下水规模最大?哪里的地下水出水最多?对此,记者昨进行了探访。

  发布

  全市地下水升至3.76米

  入冬以来的一场大雨,净化空气的同时,全市地下水水位也随之上升。“目前全市地下水水位3.76米(平均距地面的埋深),比往年水位上升了不少。 ”市水文局专家说,全市现有地下水位观测井300多处,分为人工观测井和自动监测井两种,其中的自动监测井随时向坐在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提供数据。除了这些,我市目前已建成一个地下水位自动监测设施及地下水信息中心,搭建了自动监测信息系统的软、硬件平台,现场信息采集系统主要有压力式水位计、数据采集远程测控终端。目前,全市共有地下水150处水质监测站点,每年监测2次,共监测PH、氯化物、硫酸盐、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等21个指标。该专家说,我市多年平均地下水总量为9.29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崂山水库蓄水量的90倍。通过水资源优化调度、地下水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措施,地下水位实时监控显示,地下水总体呈上升趋势。

  探访

  GPS随时传水位变化

  昨天上午,在位于崂山海尔路附近的一个监测井面前记者看见,监测井面积还没有古力井大,深约20米左右,里面放有可自动传输信息的GPS装置,可在第一时间内将每个监测井的水位变化情况传到位于崂山区深圳路上的监测中心。 “有详细规范,人工井一般每隔5天就需要我们过去监测一次。 ”我市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便设立地下水位监测装置,随时了解地下水资源量的变化情况。当时的监测主要靠人,每天拿绳子吊着监测仪到井里量,当年全市的监测水井数量也有限。地下水位监测井越多,提供的数据和由此作出的判断越准确。

  地下水与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井水和泉水是我们日常使用最多的地下水。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地下水有一个总体平衡问题,不能盲目和过度开发,否则容易形成地下空洞、地层下陷等问题。此前,岛城北部的个别地区曾因为过度开发地下水,造成了地表下陷等问题。不过,地下水也会造成一些危害,如地下水过多,会引起铁路、公路塌陷,淹没矿区坑道,形成沼泽地等。

  白沙河地下水规模最大

  市水文局专家说,根据地形、地貌特征和地下水类型,青岛市地下水可分为山丘基岩裂隙水和平原第四系孔隙水,二者的水文地质条件截然不同。所有较大河流中,除北胶莱河外,其它沿河谷分布的地下水均属平原第四系孔隙水,它的特点是含水层出露于河床、漫滩,其总特点是上游至中下游,自现代河谷向两侧边缘含水砂层由单层结构变为双层结构,地下水类型由潜水型向微承压水型过渡,含水砂层颗粒大小,厚度变化,富水条件等,不同河流及同一河流不同河段不尽相同。专家称,我市地下水资源分布特征受地形、地貌、水文气象、水文地质及人类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各区差别较大。从各分区地下水资源模数来看,白沙河区最大。

  “其他的如大沽河等大型河流,地下水也比较丰富。 ”山间平原区补给条件好,降水入渗补给量较大,地下水资源模数较大,一般每平方千米为15至20万立方米。专家说,山前冲积冲洪积层孔隙潜水、微承压水主要分布于大泽山脉西南侧,沿北胶莱河发育。冲积总厚度15至30米,全为双层结构,上部为厚约7至20米的土层由砂质粘土、粘质砂土、粘土等组成。下部砂层以中粗砂为主,部分细砂,由山前向平原(盆地)由粗向细过渡,砂层厚度5至8米。富水性一般较好,单井涌水量每天500至1000立方米。

  作者:徐美中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