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效益虽然可观销售已显压力 青岛蓝莓成长的烦恼

2012年07月30日13:3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原标题 [蓝莓:“成长的烦恼”]

  受利好刺激影响,种植面积和产量快速放大,有“贵族水果”之称的蓝莓鲜果价格近期首次大幅下滑。做好蓝莓种植规划引导、避免“一哄而上”市场大起大落,在蓝莓深加工产能、蓝莓深加工品类及科技含量上有所作为,已是摆在农民、企业、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

  眼下正是大田蓝莓大量上市时节,记者日前在青岛蓝莓主产区胶南市采访发现,与往年动辄上百元的高价不同,今年大田蓝莓价格显著下降,每斤三四十元的价位已十分普遍。

  在价格急剧下降的背后,是种植面积连年放大和产量快速增长。记者从胶南市有关部门获悉,自2000年底开辟国内第一个蓝莓种植园(600亩)至今,短短12年时间,该市蓝莓种植面积增长已至4.75万亩,其中,多数为近两三年内新增。同时,蓝莓产量亦大幅增长,仅今年可采摘面积就达1.5万亩,产量3000吨。按照蓝莓小苗种植3年可采果、5年进入盛果期的生长规律,3-5年后,该市蓝莓产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两倍以上。

  面积增长、产量上升,接下来自然是价格下降,这似乎是普遍的市场规律。当地企业和农民,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效益虽然可观销售已显压力

  宝山镇前沟村农民孟广荣是村里第一个种蓝莓的。看到附近企业规模种植效益不错,2010年,他在流转的50亩土地上种上了蓝莓,为尽快见效益,他购买的是10年的大苗。去年,他又在蓝莓地里建起了7亩大棚。加上建看护房和冷库,前后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其中,20万元来自当地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此外,还享受了每亩1000元的蓝莓种植补贴。

  与记者聊起这两年种蓝莓的感受,孟广荣有喜有忧。喜的是,蓝莓种植效益可观。他说,蓝莓园去年开始采摘,尽管当年天气原因蓝莓减产,但每亩仍有约3万元的毛收入,除去成本,利润仍然可观。另外,当地政府对于蓝莓种植有多项扶持政策,比如,贴息贷款、大棚补贴等。忧的是,蓝莓销售难日益加剧。去年第一次收获,因为没有销售渠道,蓝莓果又不易保存,于是他与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蓝莓种植企业签订了包销协议,但每斤20多元的价格让他不太满意。今年,由于整个市场行情下滑,企业给的蓝莓收购价格更低了,“今年蓝莓丰收,但效益不见得比去年好。”

  受蓝莓种植效益刺激,从去年开始,前沟村又有十几户农民种起了蓝莓,目前全村蓝莓种植面积已近500亩。为做好蓝莓种植、销售,村里还成立了蓝莓合作社,孟广荣任理事长。除了把自己家的蓝莓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老孟还肩负着帮合作社社员卖蓝莓的重任。

  “大伙儿去年新种的蓝莓多数是1—2年期的小苗,今年还没有采果。过两年采果的时候,村里的蓝莓产量会增长10倍,销售出路将是个大问题。”孟广荣颇为忧虑。

  老孟向记者透露,他打算成立个蓝莓加工厂,搞深加工,但资金、技术等问题该如何解决?他心里一直还没有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孟在蓝莓种植中面临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与成百上千乃至上万亩种植的大企业不同,散户种植在销售渠道及价格上缺乏竞争力,加之蓝莓鲜果难以保存,导致一些散户不得不以超低价忍痛售卖。

  避免一哄而上寻求差异优势

  面对当下蓝莓价格急剧跌落甚至卖难,胶南市几家较大的蓝莓种植加工企业反应不一。

  在国内最早开辟蓝莓种植园的青岛杰诚食品有限公司选择了坚持以蓝莓种植和鲜果销售为主业的发展战略。公司副总经理艾冬梅对记者说,十余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有机种植,谨慎扩大种植规模,除最初的600亩蓝莓种植基地外,又在去年新辟了一处600亩种植园。“近几年,青岛本地和我国北方、南方的蓝莓种植面积在迅速扩大,品种很多,市场价格也越来越乱。但不管市场有多乱,我们都会坚持以高品质的鲜果销售为主,销售渠道也比较稳定。深加工不是我们的特长,不会轻易进入。我们会积极引导消费者增强辨别能力,打响我们的品质牌。”

  作为市场推广的一部分,2009年起,杰诚公司在宝山镇的蓝莓种植基地率先搞起了游客采摘园。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尽管不是周末,仍有不少游客玩得趣味盎然。采摘园负责人刘相全说,搞游客采摘主要是想让更多人了解杰诚公司种植方式,进而认可其产品。

  与杰诚公司战略不同,近年来,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蓝莓种植面积扩大较快,目前已达1.5万亩。除了销售鲜果,沃林还介入深加工领域,并且正着手扩大加工规模、增加品种。沃林总经理助理张卫国介绍,目前公司年产蓝莓1000吨左右,随着更多的蓝莓树进入盛果期,以后每年会以两倍的产量增长,到达稳定期后,可年产蓝莓10000-15000吨。目前,该公司产出的蓝莓70%作为鲜果销售,另外30%加工成冻果销售(作为食品原料卖给其它食品加工企业)。考虑到卖冻果附加值较低,该公司近期以蓝莓冻果为原料,推出了自己的蓝莓果酱、果干、果汁等产品。“不过,我们现在的生产能力比较小,今年下半年准备再投资建设两条蓝莓果酱、果干生产线,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和品种。”

  张卫国认为,下一步,随着种植面积扩大和市场接受度提高,蓝莓深加工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在美国等北美市场,目前蓝莓鲜果和冻果(包括满足家庭打果汁用的冻果和加工品)的比例约为5.5:4.5或6:4。在加工品种方面,国际市场上已出现了用蓝莓提取花青素(药用原料)以及加工各类保健食品等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我们正在做的是以种植为主体,可生产鲜果、冻果和加工食品的完整产业链,此举将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此,公司还建立了100余人的销售团队。”他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与北美、欧洲和亚洲的日本等种植蓝莓早于中国的国家相比,目前国内的蓝莓鲜果行情仍然较好,因此多数种植企业鲜果销售所占比例较大,且以内销为主,外销比例较小。

  突破鲜果瓶颈呼唤产业升级

  记者从胶南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蓝莓是当地大力扶持发展的三大特色农业之一,全市适宜蓝莓栽培的面积约为18万亩,目前种植总规模已达4.75万亩,种植面积遍及17个乡镇(街道)、136个村,今年可采摘面积1.5万亩,预计可带动农民增收1.4亿元,是全国县域种植面积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蓝莓主产区。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发展模式和“露天+大棚+冬暖棚(设施栽培)”的生产方式,该市将积极解决不同季节的蓝莓市场空当,抢占国内外市场。根据该市产业发展规划,到2014年,将发展蓝莓10万亩,建成中国最大的蓝莓产业化基地、最优质的蓝莓主产区、一流水平的蓝莓技术研发中心和最大的蓝莓集散地和价格形成中心,把胶南打造成中国的“蓝莓之乡”。

  对于当前蓝莓价格快速下跌,该负责人分析说,蓝莓是近些年经人工驯化培植引入我国的高品质果品,“贵族水果”的标签引发了各地蜂拥而上,蓝莓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产量急剧放大,而产业链条上的加工环节远远没有跟上,蓝莓以鲜果销售为主加之保存困难,价格一路下降在所难免。蓝莓鲜果价格快速下降已引起了各界重视,在深加工领域,相关企业将在产能、产品品类上有所作为,另外,不排除民间资本甚至蓝莓种植大户涉足蓝莓深加工领域的可能,由此而言,蓝莓鲜果卖难不会是长期行为,生产加工配套只是个时间问题。“当前,政府部门应做好宏观引导和市场信息收集沟通,以产业链的思路来理性运筹,完善细化好蓝莓种植、收获、加工、销售等诸多环节,牢牢把握市场的主动权。”

  ■小知识

  蓝莓

  蓝莓(Blueberry),意为蓝色的浆果之意。一种是低灌木,矮脚野生,颗粒小,但花青素的含量很高;第二种是人工培育蓝莓,能成长至240厘米高,果实较大,水分较多,花青素含量相对偏低。总之,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

  经过四五年的酝酿,青岛蓝莓种植早已从无到有,进入盛果期。几年的时间里,胶南、崂山北宅、胶州张应镇、黄岛红石崖相继引入蓝莓种植,种植面积还在继续扩大。□本报记者 王丽艳 本报通讯员 王文辉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