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蓝莓项目一窝蜂上马 “贵族”蓝莓扩产隐忧

2012年07月30日13:31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原标题 [“贵族”蓝莓扩产隐忧 ]

  蓝莓项目一窝蜂上马,随着丰产期到来,产能成倍扩大,价格竞争将更加激烈,扩产的同时更应主动在深加工环节掘金

  ◆导报记者姜旺胶南报道

  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新闻已屡见不鲜,目前,这一现象却正悄悄向高端水果品种蔓延,被称为贵族水果、价格一度高达 200元 /斤的蓝莓也遭遇到过山车式行情。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 6月蓝莓价格还一度高达 110元 /斤,不过随着蓝莓上市,市场价目前已跌至 25元 /斤, 30天降价七成多。

  26日,导报记者赴蓝莓种植面积约占全国29.5%的胶南市探访发现,种植基地的蓝莓平均价格下跌两成左右,虽未出现市场上七成多的深幅下跌,“但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以及丰产期的逐渐到来,市场竞争逐渐激烈,蓝莓价格确实不如往年坚挺。”该市张家楼镇蓝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逄坤照告诉导报记者,产量增加确实是造成价格下跌的因素,但目前来看,拉低价格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基地盲目扩大产量而忽视质量。

  地头蓝莓均价下跌两成

  在胶南市区通往张家楼镇的路上,导报记者感受到了种植户高涨的热情,铺天盖地的“蓝莓节”广告牌格外引人注目,出租车司机谈起蓝莓也滔滔不绝。在张家楼镇的大片种植基地,不足一公里的公路两旁就有 3家种植基地打出“蓝莓采摘节”的广告。时值下午两点,虽烈日当头,仍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体验蓝莓采摘。

  通过探访张家楼蓝莓专业合作社及沃林农业有限公司的丁家寨蓝莓基地,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终端市场价格降幅惊人,但种植基地的批发价格仅下跌两成。最近市场上价格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产莓季节接近尾声,口感已相对较差。

  “现在市场上售价 25-35元 /斤的蓝莓是我们的次果,地头售价为20元 /斤。”逄坤照告诉导报记者,次果大约只占总产量的10%。

  “目前蓝莓的均价为 60元 /斤,只要均价保持在 30元 /斤以上就不会亏本,”逄坤照介绍,“今年蓝莓确实比去年便宜,主要是产量增加了。”逄坤照说,该社一级果去年售价 140元 /斤,今年为 110元 /斤;二级果售价也从去年的 80元 /斤降至60-70元 /斤;次果从去年的 30元降至今年的 20元。

  贵族农业风险渐增

  虽然蓝莓种植基地已在胶南市广泛铺开,但大量的前期投入、漫长的时间成本,以及迅速扩张的产能增加了这一产业的投资风险。

  导报记者了解到,5年前张家楼蓝莓合作社总投资已近 250万元。其中,仅建设大棚就投资 200多万元。另外,每棵苗木的价格是 18元, 100亩地共购买了 2.56万棵苗,总计 46万元。

  “从栽苗到结果需要 3年的时间,这期间完全是人工、肥料成本的持续投入,不见产出。”逄坤照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的土地承包费一亩地为 800元,100亩地的费用是8万元;该基地需常年雇佣工人, 50元 /人 /天,平均每天雇用 15人,一天的人工成本为 750元,按照工作时间 200天,一年大约需要 15万元;另外,肥料一年需要 5万元,一年的费用也近 30万元。

  “蓝莓需要 6-8年才能达到丰产期,届时亩产可达 1吨左右,但在此之前产量很低,前 3年甚至见不到果实,我是第 5年才赚回本钱来。”逄坤照说,今年其合作社产出大概为 16吨,收入大概为 200万元。

  实际上,部分人已经开始单纯追求产量而不顾质量,盲目扩大产能。导报记者了解到,附近某种植基地去年的产量为 5吨,今年猛增到 40吨,但销售收入和逄坤照相当。

  实际上,胶南作为青岛蓝莓的主要种植基地,截至去年年底,总面积已达 4.75万亩。27日,胶南市农业局生产科科长吴学祝介绍说,近期种植面积可能已达 5.4万亩,可采摘面积1万亩,年产鲜果约 1500吨。

  值得注意的是,逄坤照所在的张家楼镇庄家疃村附近,今年又新增了五六家种植户,面积增加了 600亩。这也引起了他的忧虑,“蓝莓项目一窝蜂上,随着丰产期到来,产能将成倍扩大,价格竞争会更加激烈。”

  “有量而无质,不仅自己费力不讨好,还容易把整个市场的价格拉低。”逄坤照说。

  扩产还需深加工配合

  “胶南市力争到 2014年蓝莓面积发展到 10万亩。为此,我市出台的一系列了资金扶持政策和奖励扶持,市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2000万元,通过设施补助、种植补助、贷款贴息等形式,扶持发展蓝莓产业。”吴学祝表示。

  此外,胶南市对于新建连方成片的蓝莓大棚 10个以上的,每一个标准冬暖式大棚一次性补贴 5000元,或者每一个冬暖式大棚连续 3年享受 4万元贷款额度的贴息,贴息率是90%。对于拱棚来说,每一个一亩以上的大拱棚可以一次性补贴 1000元,或者是每一个大拱棚连续 3年内享受 0.8万元贷款额度的贴息,同样,贴息率也是90%。

  预见到蓝莓可能出现的产能扩张引起价格下跌,有些公司已提早动身挖掘蓝莓深加工产业链。沃林农业公司行政部主任刘凤雏告诉导报记者,“几年前沃林便开始介入蓝莓的深加工环节,现在已将业务拓展为蓝莓果干、果脯、果脆等一系列蓝莓产品。”

  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杨风禄表示,蓝莓种植规模应当适度,不应盲目扩张。“农产品大部分以鲜果销售为主的现状,很容易因同质化引起价格战,蓝莓栽培的资金成本高和时间周期长也增加了产业投资风险,扩产的同时更应主动在深加工环节掘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